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国家城市污水处理资源化工程中心成立工业废水分中心
四川新闻网环保频道记者 卢永洪 / 时间:2018-01-04 15:31:12

  据四川新闻网成都2017年12月17日讯 12月15日,成都工业学院与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国家水中心)合作共建工业废水处理分中心的揭牌仪式暨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成都工业学院举行。此举表明,“国字号”工业废水处理分中心落定成都工业学院。


成都工业学院与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工业废水处理分中心揭牌仪式

成都工业学院与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工业废水处理分中心揭牌仪式


  专家云集,见证工业废水处理分中心揭牌。成都工业学院校长严余松教授、四川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成都工业学院副校长郑予捷教授、国家水中心总工程师徐庆元研究员、国家水中心副主任蒋文举教授、西南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谌书教授、成都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刘国教授、西南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代群威教授出席会议。揭牌仪式由副校长郑予捷教授主持。严余松教授致欢迎辞并讲话,徐庆元研究员与工业废水处理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主任吴菊珍教授共同为分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上,严余松教授表示,“学校将抓住国家环保政策和环保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大好机遇,在分中心团队建设、科研投入等软硬件方面继续大力支持,力争把我校环境学科专业的社会知名度快速提升,为地方环保产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方案论证会由徐庆元研究员主持。论证会上,分中心副主任周筝副教授对分中心的定位、机构组成、研究领域、服务对象、研究方向和建行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分中心建成后将致力研究工业废水高级氧化新技术开发与应用、环保新材料开发与应用、环保设备集成与自动化控制技术开放与应用等方面工作,力争为工业废水处理做出贡献。参与论证会的各位专家对分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意见和建议。据悉,对工业废水处理分中心确立了“立足成都、面向西南”的服务领域,确立了以“高浓度、难降解特种工业废水”为研究对象,确立了以“节能、增效”为重点关注点,确立了以“高级氧化技术、环保新材料、环保设备集成与自动化控制”为研究方向。
  王成端教授明确到,分中心的建立与建设对凝聚人才、凝炼课题、发挥重要引领作用;研究工作必须面向应用,必须以解决地方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中的环境问题为导向,必须整合国家水中心的专家力量,组建能够站在学术前沿、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技术服务队伍,结合成都工业学院机械、电子、自动化控制等行业背景,为小微企业的废水处理开发一体化设备,为企业解决实际环境问题和困难,积极为地方政府和小微企业服务,在产教融合方面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地方政府服务,不断提高成都工业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蒋文举教授建言到,分中心建设必须结合“产教融合、创新创业、专业认证、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切实做到集“产、学、研、用”于一体。分中心的研究工作必须成为连接研究与工程化的桥梁,将科研成果实现工程化应用。
  徐庆元研究员更是期许到,分中心还需要继续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组建高水平研究与技术服务团队,在水处理技术与设备方面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在人才和技术方面,必须做到“走出去和引进来”,为成都、为四川、为西部地区的工业水污染的环境问题做出贡献。
  最后,郑予捷教授代表成都工业学院表示,对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表示高度赞同,对专家的支持和高度评价表示感谢和感动,感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揭牌仪式上专家云集,共同见证工业废水处理分中心成立(成都工业学院供图)

揭牌仪式上专家云集,共同见证工业废水处理分中心成立(成都工业学院供图)


  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5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2009年顺利通过验收。国家水中心集“产、学、研、用”于一体,凝聚国内外专家的知识和智力资源,在环保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开发、成套设备制造及系统集成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优势,促进了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市场运转机制的完善,提升了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行业的国际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