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哈工程招远研究院赵方波团队开发新型纳滤膜技术产品
《烟台日报》记者 李仁 / 时间:2017-12-28 15:21:14

  据哈尔滨工程大学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10月24日讯 记者从招远市科技局获悉,招远加快推进哈尔滨工程大学招远研究院建设。今年年初,哈工程招远研究院完成工商注册,注册名称是哈工程先进技术研究院(招远)有限公司,研究院已于5月份正式挂牌。


哈工程招远研究院赵方波团队开发新型纳滤膜技术产品


  2014年底,哈工程招远技术转移中心成立,一批先进技术成果在招远市转移、落地,与招远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建立了一系列合作,有多功能海洋环境监测平台、可燃气体报警器、中空超滤纤维膜的研究与开发、永磁传动在精密仪表中的应用与开发、心磁图仪的开发研究等校企合作项目获得实质性进展。经过2年多的发展建设,升级为研究院,注册成立公司。
  哈工程助力地方经济再发力
  哈工程招远研究院,采用创新科技体制的新模式,通过合理、高效配置各种科技资源,以行业技术创新、产业化应用为目的,力求有效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为企业提供强大的原创性技术源,提高产业技术水平,促进区域经济与社会持续发展。
  研究院将紧跟国内外科学研究动态,瞄准国家和招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加快建设、拉动内需的科技需求,加强对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城市经济、科技创新、企业战略等相关学科理论的应用研究,为招远地方经济建设开放、开发提供发展思路。
  研究院依托学校丰富的人才资源及雄厚的科研优势,重点拓宽产学研合作的发展路径,建立健全学校高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合作及创业孵化、国际交流合作、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创新服务功能,采取深入企业调研,征集需求信息,科技交流会,项目申报合作等多种形式与企业、政府之间建立互动机制,开展协同创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现有赵方波副教授带领的高分子膜分离技术研究团队和张洪泉教授带领的传感器技术团队入驻研究院,还计划引进国强教授和金国教授的科研团队入驻。


赵方波副教授(左四)及研究团队主要成员

赵方波副教授(左四)及研究团队主要成员


  海水淡化:新型纳滤膜技术
  我国发展改革委、海洋局在《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末,全国海水淡化总规模达到220万吨/日以上”,要“大力推进自主海水淡化膜材料研究”。随着人们对饮用水水质安全的重视,纳滤膜在市政自来水厂及家用净水机的方面也有巨大需求。


赵方波副教授(左三)及从事膜分离技术研究的研究生

赵方波副教授(左三)及从事膜分离技术研究的研究生


  哈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招远)有限公司与山东汇金膜技术有限公司就新型纳滤膜技术研发签定了合作协议,所开发的新型纳滤膜技术产品,主要用于海水淡化、海水中提取贵重金属、含盐污水处理、饮用水深度净化等领域。


赵方波副教授调试膜生产线

赵方波副教授调试膜生产线


  项目承担者,赵方波副教授带领的高分子膜分离技术研究团队,隶属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先进材料研究所,瞄准国家在节能环保、化工分离等领域的战略需求,围绕哈尔滨工程大学“三海一核”特色学科,积极开展超滤、纳滤、正渗透、膜蒸馏等多种膜分离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研究的膜法船舶污水处理装置、海水淡化膜分离材料合成、膜法船舶发动机尾气处理技术、膜法核废液处理技术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近3年来,团队发表SCI论文6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省、市基金项目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