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李卫星教授《膜技术在化工过程及废水回用中的应用》
中国环保在线 / 时间:2017-12-20 10:10:13

  据中国环保在线2017年12月19日讯 在不久前召开的“2017首届全国化工园区污水治理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上,我国无机膜法水处理领域的首席专家李卫星教授对中水回用、高盐废水处理、造纸废水处理等技术进行了详尽解读。
  在由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转型的节点时期,我国水污染情况不容乐观,外加水资源分布不均及城市农村用水量大增,水资源紧缺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掣肘。作为水资源再生的主流技术之一,中水回用技术的深度挖掘成为必然。
  中水回用技术
  2017年11月29日,在江苏南通如东举办的“2017首届全国化工园区污水治理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上,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李卫星教授接受中国环保在线专访时分析认为,目前对中水回用技术需求较大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中小城镇生活污水和厂矿企业的工业废水,需要较高出水水质的地方以及水资源紧缺的地方等。


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李卫星教授接受中国环保在线专访

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李卫星教授接受中国环保在线专访


  据李卫星教授介绍,目前我国中水回用的主要技术包括预处理、生物处理及物理化学法等,而随着技术突破,以节能高效、节能环保、工艺简洁著称的膜处理技术应运而生且越来越被社会所推崇,也是眼下中水回用的主流技术工艺。
  作为我国水处理领域的资深专家,李卫星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正是膜法水处理技术与装备,致力于解决化工、造纸和印染废水膜法处理与中水回用工程技术开发。经过多年孜孜不倦的攻关,李卫星教授已经成为我国无机膜法水处理领域的首席专家。
  在本届高端论坛中,李卫星教授以《膜技术在化工过程及废水回用中的应用》为题作了深入浅出的演讲,会后接受中国环保在线专访时,还针对高浓度高盐废水、造纸废水零排放技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李卫星教授演讲《膜技术在化工过程及废水回用中的应用》

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李卫星教授演讲《膜技术在化工过程及废水回用中的应用》


  高盐废水处理
  经济不断发展,化工企业迅速增多,化工高盐废水处理不得当或者不处理直接排放,对土壤、水体环境以及水生物造成的危害无法估量,甚至会威胁到人们饮水安全问题。科学合理地做好化工高盐废水的处理显得至关重要。
  李卫星教授介绍,高盐废水中除了含有有机污染物外,还含有大量的无机盐,这些无机盐的存在对常规的生物处理方式有着明显的抑制作用。因此,现阶段针对高盐浓水处理的技术主要有物理化学法、生物化学法及二者的组合工艺。
  物理化学法中,电化学法、膜分离法、深度氧化法、离子交换法和焚烧发为主流工艺,其中的膜分离法已经在饮用水精制和海水淡化等领域大放异彩,在各大工程实践中也表现优异。
  造纸废水处理
  至于造纸废水处理,一直存在几个难以逾越的关卡:纸浆废水成本复杂,高达300~600种物质,治理成本高昂;高浓度有机物使得脱水不能彻底,副产盐难于结晶;预处理过程中的臭气难于控制,这些是造纸废水零排放技术亟需攻克的难点。
  囿于上述难点,一直以来,造纸制浆废水经处理后直排大海是国际“惯例”,污染环境、危及生态、破坏渔业资源。李卫星教授作为主要负责人开展的“膜法制浆造纸废水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解决了造纸制浆废水零排放的世界性难题。
  据了解,该膜法零排放技术又分别在APP旗下金华盛纸业和中国最大的再生纸生产商玖龙纸业得到了推广应用。我国造纸工业的年废水排放量在数十亿吨,COD居工业废水排放的首位,如果能够更广泛推广应用,将有力解决沿江沿海的排放污染问题,也将节约大量的新鲜水源。
  环保新星升腾
  资料显示,李卫星教授参与撰写了美国膜科学技术百科全书部分章节,参编《化学工艺学》,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发明一等奖、中国膜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和中国化工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中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环保科技工作者”……太多的称号和荣誉,是李卫星教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最佳诠释。
  “我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名科研人员,踏踏实实地用科技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为推动中国工业废水零排放和清洁生产作出自己的努力。”李卫星教授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