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成立
镇海新闻网记者 张超梁 贝顼 / 时间:2017-12-19 16:06:09

  据镇海新闻网2017年12月11日讯 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是全市创业创新的主平台之一。随着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大街又吹响了新一轮双创号角。


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成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的揭牌,正是对时代号召的积极响应。
  梦想凝聚力量
  薛群基院士、屠海令院士、成会明院士、俞大鹏院士……在揭牌仪式上,多达29位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受聘为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
  作为目前已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与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有望引领新一代工业技术革命的战略性新材料石墨烯,目前正处于从技术向商业演变的关键时期。
  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团队在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先发优势,联合社会资本,以企业法人形式建立的石墨烯技术与产业战略创新平台和利益共同体——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区域应运而生。
  制造业创新中心是一种新型的创新平台,是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自愿组合、自主结合,以企业为主体,以独立法人等形式建立的新型创新载体。
  在省、市经信委具体指导下,由宁波材料所牵头并联合我国石墨烯行业前十名的骨干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投资基金、产业资本,以及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十余家股东单位,共同出资成立独立企业法人的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落户于中科院宁波新材料初创产业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区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项目,我区对创新中心提供场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综合扶持政策。我区宁波市镇海区海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拥有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20%的股权。注册于我区的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中科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三家初创企业,分别出资50万元,共拥有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1.5%的股权。
  怀揣梦想创业
  目前,创新中心已培育4家石墨烯下游企业,并落户我区。位于中科院宁波新材料初创园里的柔碳科技,是宁波材料所石墨烯薄膜研究团队发起成立的一家初创企业,专业从事石墨烯薄膜卷材的生产和石墨烯基柔性电子器件开发。
  在揭牌仪式上,22个项目负责人与中心签约,成为中心首批入驻项目。这些项目分为14项创新团队入驻项目和8项委托开发项目。柔碳科技的石墨烯电热膜自动化生产技术项目,即是8项委托开发项目之一。
  曾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汪伟,是石墨烯电热膜自动化生产技术项目联系人。“石墨烯电热膜具备电热转换效率高、远红外发射率高、加热均一、柔性透明等特点,是一种理想的加热体。”汪伟表示,石墨烯电热膜适用于可穿戴取暖、家居取暖与工业加热等应用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不只是汪伟一人,夏永高、薛业建、周旭峰等所有首批入驻项目联系人或负责人均怀有产业化梦想。借助中心的培育孵化,首批项目走向市场的道路将更为宽广,在石墨烯产业化进程中,更易形成显著的示范效应。
  未来不是梦想
  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按照“中国制造2025”规划制定的石墨烯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重点面向电动汽车、海洋工程、功能复合材料、柔性电子、电子信息等领域对石墨烯及其改性材料的重大需求。
  “中心将突破技术成熟度4~6级的石墨烯产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打通石墨烯基础研究与产业需求间缺失的关键创新环节。”刘兆平说,中心将为石墨烯产业提供成套与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并通过融合各创新要素完成向下游的技术转移扩散,实现首次商业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先导产业培养发展。
  在揭牌仪式上,刘兆平也介绍了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发展路线图。其中,我区将是中心发展的重要基地,并在2018年争创国家级创新中心。
  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揭牌并非是终点。拥有创业创新基因的镇海,富有双创肥沃土壤,将为中心升级前行提供充足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