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罗建泉博士获第三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青年进步奖
《中国石化报》记者 解丽 胡庆明 / 时间:2017-12-08 06:43:29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年12月6日讯 12月5日,第三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在中国工程院举行,11位在生物质能源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被分别授予“杰出贡献奖”和“青年进步奖”。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共同会见了获奖者代表,勉励他们继续传承和弘扬闵恩泽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求实的高尚品德,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本职工作,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为我国能源化工领域的导向性基础研究与开拓性探索、应用研究,以及工程化和产业化开发做出更大的贡献。
  戴厚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为获奖人员颁奖并分别致辞,中国科协副主席李静海院士、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基金提名委员会主任何鸣元院士出席并为获奖人员颁奖。中国工程院院士、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基金理事会理事、理事会秘书长、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基铭主持颁奖典礼。


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戴厚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为第三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戴厚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为第三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闵恩泽院士是我国著名科学家、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2013年4月,在闵恩泽院士的倡导下,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石化联合设立了“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奖励基金,设“杰出贡献奖”和“青年进步奖”两类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于奖励全国范围内在能源化工领域从事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人员。第三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评出“杰出贡献奖”4名和“青年进步奖”7名,分别是傅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韩业君(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毅(中国石化科技部)、蔺建民(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和陈修来(江南大学)、方云明(北京化工大学)、戈钧(清华大学)、郭勇(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李澜鹏(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罗建泉(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海波(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戴厚良代表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基金理事会,向各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闵恩泽院士表示崇高敬意。他说,这次的获奖者大部分是1975年至1980年左右出生的年轻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进入新时代,我们正面临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性机遇,拥有施展才华的巨大空间和广阔舞台,希望各位科技工作者能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在祖国大地上谱写出更加精彩的科技创新华彩乐章。
  戴厚良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部署,为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化始终坚持“振兴石化、科技先行”的科技方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主业发展,完善科研体制,创新科研机制,坚持开放创新,推进原始创新和科技转化,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和“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把创新摆在公司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开放合作创新,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不断聚集发展新动能、释放发展新动力,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中国石化提质增效升级、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好中国工程院的安排部署,继续依托“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奖励基金这个平台,发挥中国石化在工程化、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共同为推动我国能源化工领域科技进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1名获奖者在会上作了学术交流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部主任谢在库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基金理事会理事、提名委员会委员、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内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媒体记者和中国石化在京直属研究单位代表参加颁奖典礼。
  关于第三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青年进步奖获得者罗建泉


罗建泉博士获第三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青年进步奖


  男,1983年5月出生,博士,现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作,研究员,生物化工专业。
  罗建泉博士围绕能源化工中的生物反应-膜分离集成关键技术开展大量研究工作,利用膜分离技术处理木质纤维素预处理液和酶解液,实现溶剂(离子液体或碱)和酶的回用、单糖的脱毒和浓缩;开发新型有机-无机杂化渗透汽化膜及丁醇发酵-膜分离耦合成套工艺,实现发酵液中的丁醇原位分离;研发新型生物催化膜,实现二氧化碳多酶催化合成甲醇;利用超滤-纳滤膜分离集成技术分级有机废水中的蛋白质和糖类,分别用于微藻培养(生物燃料)和厌氧发酵(生物燃气)。发表SCI论文72篇,申请中国专利13件,申请国际专利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