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胡云霞:当前环保形势及中空纤维膜在印染废水中应用
《针织工业》杂志 杨凯莉 / 时间:2017-12-07 15:34:33

  据针织工业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11月8日讯 10月24~25日,“恒天立信杯”第30届(2017年)全国针织染整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特邀行业有关领导、针织染整行业资深专家、高等院校教授进行行业趋势专题、设备专题、染整新工艺专题、染化料专题4大专题报告。


胡云霞:当前环保形势及中空纤维膜在印染废水中应用


  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博导胡云霞“当前环保形势及中空纤维膜在印染废水中应用”
  胡教授从纺织工业和印染行业发展现状、环保推动绿色印染、膜分离技术在印染废水中的应用、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发展趋势等几方面对针织印染趋势及废水处理技术进行了报告。
  一、纺织工业和印染行业发展现状
  1.中国纺织工业运行现状
  纺织工业保持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但纺织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
  2. 印染行业发展现状及目标
  印染行业发展现状:
  a.我国印染布产量占全球产量的60%左右,扭转了十二五以来连续五年的负增长态势,行业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b.节能环保促进行业绿色发展,2017年在印染行业全面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年底前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
  c.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低产能的印染企业。
  印染行业发展的目标:印染行业将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产品开发、节能减排来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有效供给。
  二、环保推动绿色印染
  1. 印染行业高能耗、高水耗急需产业升级
  印染应用广泛,下游需求回升,高能耗、高水耗限制印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印染行业急需产业升级。
  2. 高排放量、高污染物浓度急需技术革新
  纺织印染废水排放量巨大,废水排放量和污染物总量分别位居全国工业部的第二位和第四位;纺织印染水利用率低且污染物含量高,针对这一现状,印染行业急需技术革新。
  3. 节能减排政策亟待产业转型
  十三五规划等政策对排放指标进行了约束,节能减排政策亟待产业转型,绿色印染应运而生。
  4. 外在政策压力驱动效果明显
  国内国外法律法规与环境治理要求趋于严格,环保要求驱动产业调整及产业清退。
  三、膜分离技术在印染废水中的应用
  1. 膜分离技术在印染废水处理的优势与存在的问题
  膜分离技术在印染废水处理中3大优势:
  a.高效节能、环境友好;
  b.工艺灵活、无需添加任何助剂;
  c.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能够满足不同印染企业的要求。
  膜分离技术存在的问题:膜污染、膜价格高、更换频率大。
  2. 印染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技术
  针对膜分离技术存在的问题,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中空纤维膜膜比面积大、装置占地面积小、组件成本低、易于连续化生产的特点,结合反渗透膜集成技术与生物技术组合开发出印染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技术。
  印染废水处理效果为:出水品质达到回用水质要求,系统回收效率达到60%,能耗较传统处理工艺降低5~10%。
  3. 高浓度有机废水近零排放解决方案
  主要采用膜技术及其相关技术进行优化和工艺组合,逐级去除废水中有机盐和无机盐,通过生化处理和高级氧化反应,有效降低后续脱盐系统有机物污染的风险,处理后生产的产水回收率可达90%以上。
  4. 智慧水务系统在印染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智慧水务:通过借助计算机对生产流程进行监控并搜集数据,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使污水处理运营系统更加高效化智能化。


水循环系统

水循环系统


  四、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发展6大趋势
  1.从源头入手开发易染色的布料;
  2.开发新型环保染料和助剂;
  3.发展无水印染技术;
  4.不同印染工序废水进行分质回用;
  5.加强深度处理及增加回用率;
  6.集成技术及工艺组合,如膜生物反应器,高级氧化技术与膜分离过程集合,臭氧技术与超滤协同,物理化学法预处理与膜技术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