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探讨膜技术曲久辉院士莅临中国绿色印染创新高峰论坛
浙江新闻客户端 吴佳蔚 / 时间:2017-11-28 14:18:36

  据浙江环保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11月27日讯 一场以水为名的绿色巨变,自江南水乡绍兴伊始。近日,在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等多家单位主办的“中国绿色印染创新高峰论坛”上,300多名印染行业代表与治水专家们一道探讨绿色经济时代下的印染治污新路。


探讨膜技术曲久辉院士莅临中国绿色印染创新高峰论坛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完善绿色产业的制度设计,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通过环境外部性的内部化,强化绿色技术创新、绿色生产的经济激励,促进绿色技术、绿色生产的推广应用,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水情。工业是用水的重要行业,每年用水约1300~1400亿立方米,节水潜力大。2016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已达43.6亿吨标准煤,其中工业能源消费占全国总量比例接近70%;工业消耗水资源约占我国水资源消费总量的四分之一。
  长期以来,轻纺印染深系水乡发展命脉。仅在纺都柯桥一地,便聚集了全国最大的印染产区,产能约占全国的1/3、全省的1/2。
  谈及印染治污,柯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如浪直言,这是一场硬仗,但只有打下来,取得胜利,印染行业才能真正实现向“绿色产业”转型升级。
  据他介绍,这几年来,柯桥持续推进印染产业集聚提升,将原先散布全区的212家印染企业,通过集聚、关停、兼并、整合,到2018年2月16日前,最终整合减少到100家左右,并全部集聚到滨海蓝印时尚小镇。
  “这个集聚,不是简单的平面搬迁,而是对企业生产设备的一次大换代。”赵如浪说,目前,小镇配套的印染污水、污泥等配套工程已投产运行,全面实施了刷卡排水、刷卡排气、刷卡排泥。通过集聚提升,柯桥印染产业初步实现了减量提质增效,今年前三季度,柯桥区印染业实现产值561.4亿元,增长了19.2%;利润32.5亿元,增长了27.9%。
  然而,这是漫漫印染治污路的第一步。如何长期有效地解决印染污水之患?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院士给出了富有科技感的新思路。


探讨膜技术曲久辉院士莅临中国绿色印染创新高峰论坛


  曲久辉介绍,印染废水来源及污染物成分十分复杂,具有水质变化大、有机物含量高、色度高(主要为有色染料)等特点,直接排放对人类健康和生存环境带来极大危害,同时造成水资源的浪费。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环境保护要求的日益重视和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传统的处理方法已越来越难以满足生产和环保的要求。
  所谓的“膜技术”是指膜分离技术,是一种新型高效、环保的分离技术。相较于传统添加药剂处理的方式,膜技术的优势在于真正实现无害化处理。
  “简单地说,就是通过过滤的手段,将污染物质分离出来,最终可将印染污水净化至工业自来水的标准,解决了长期以来的的排污困扰。”曲久辉说,随着膜分离技术在国内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使得现代高科技的膜分离技术(主要有超滤、纳滤和反渗透技术)已在印染工业中得到了广泛成功应用,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印染行业的技术革新带来新机遇。
  负责研发膜技术的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负责人许以农给记者算了这一一笔账:通过膜技术治污,每年能为印染企业节省约合1000万元的能耗开支,持续三年,就能收回一家中小型规模印染企业的投入成本。
  许以农说:“将企业效益和生态环保相结合,也为膜技术未来在浙江印染、化工等高污染行业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目前,膜技术已率先在绍兴、嘉兴及金华开始试点,其中绍兴印染企业运用覆盖率超过50%。预计在2020年前,将覆盖全省印染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