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胡云霞博士研发的纳米复合膜孔密度和有序性世界领先
《都市快报》记者 徐策 江胜忠 / 时间:2017-11-27 13:30:05

  据武义新闻网2017年11月24日讯 39岁的胡云霞现在的身份是金华市金秋环保水处理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这家企业位于我县黄龙工业区,是膜分离工程技术产品研发行业的领军企业。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在享受“膜分离”技术的益处——如果没有胡云霞和她的同事们生产的这层“膜”,家里的菜的味道会很难掌控,不是太咸就是淡然无味;而废水的再利用也将是一句空话。
  在金华,很少听说有公司会专门设置“首席科学家”岗位,金秋环保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礼德说,这是为了体现对科技和人才的尊重。胡云霞毕业于美国麻省州立大学,是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她研发的纳米复合膜的膜孔密度和高度有序性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回国工作后,先后获得“高性能杂化分离膜及其制备方法”等三项专利发明。这些发明在废水资源化利用、环保清洁生产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为加快人才集聚,服务产业发展,这两年我县实施了“才聚武川”工程,胡云霞就是我县新引进的高层次创业人才。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我县就引进高层次人才43人,其中申报国家“千人计划”2人,省“千人计划”4人,金华市“双龙计划”10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高温超导研究奠基人赵忠贤院士也专门来武洽谈合作项目。
  同时,我县积极组织企业高级人才赴德国参加素质提升培训,实施民企“新一代”定向培养计划,实施婺州窑、萤石雕刻、茶艺师等金牌蓝领培育工程,构筑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今年出台的“人才新政20条”(全称为《关于大力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加快推进科创兴县战略实施的意见》),唱响招才引智的“史上最强音”。
  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新政20条”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为目标,着力构建人才招引专业化、人才培育定向化、人才服务贴心化、平台建设综合化的政策体系,创造更富吸引力的创业创新平台和更有人情味的人才服务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来武干事创业。
  与以往政策相比,“新政20条”更注重人才引进,推动资本和智力的有效对接。对经由我县申报入选“千人计划“的,按照上级补助金额给予1∶2配套奖励;对来武创业创新的国、省千专家,给予最高400万元的补助。对入选“武川精英计划”的创业人才项目,最高给予5000万元资助。对引进国家、省“千人计划”专家及后备人选的企业,给予每年最高50万元的薪资补助,补助期限可长达5年。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工作思路,对与武义企业开展合作的在外武义籍行业顶尖人才,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奖励;对柔性引进人才的单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助。
  其次,新政更加注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构筑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创业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培养“两高”人才,加快高学历人才集聚。新政还为人才提供更多的服务保障。比如开辟人才生活“快车道”,对在武义购房的各类人才最高发放80万元的购房补助。


胡云霞博士研发的纳米复合膜孔密度和有序性世界领先


  胡云霞
  女,1978年出生,博士,金华市金秋环保水处理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2001年天津大学高分子材料和技术经济双学士本科毕业,并同年开始攻读材料学高分子方向硕士学位。2005年获取美国知名高分子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麻省大学阿默斯特校区)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师从知名嵌段共聚物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托马斯·拉塞尔(Thomas Russell)教授和高分子化学专家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托德·埃姆里克(Todd Emrick)教授。曾先后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教堂山校区(师从知名脂质体研究专家黄力夫(Leaf Huang)教授,Fred Eshelman特聘教授)和耶鲁大学(师从知名分离膜专家梅纳赫姆·伊利米勒(Menachem Elimelech)院士)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液体分离膜和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一度从事以高分子材料,纳米技术和界面化学为核心基础并利用海洋生物仿生学来开发新一代高效节能及抗污塞的液体分离膜材料,包括各种超滤膜、纳滤膜、反渗透膜和正渗透膜,利用膜法组合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包括海水淡化、高纯水制取、废水综合利用、海洋化学资源提取等)研究。在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员期间,作为主研人参与美国国家自然基金委资助的NIRT和MRSEC项目,美国国防安全部资助的MURI项目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R01等多个项目。曾被中国纳米研究中心、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多家机构邀请作学术报告。迄今共发表论文21篇,其中有两篇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3)和《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1)。已申请美国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6项(其中2项已经获批)。荣获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和烟台市“双百计划”特聘专家等称号。美国物理学会、美国化学学会、美国膜学会和世界生物材料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