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吴清国博士江北区开启高端锂电池隔膜材料产业化之路
《新江北》记者 王溪 / 时间:2017-11-15 09:22:22

  据江北新闻网2017年11月13日讯 “现在已经有两家公司来下订单了。最近我们团队加了一天半的班,刚赶出了5箱样品给客户寄出去。”吴清国高兴地告诉记者。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澳大利亚科学院从事电池材料和隔膜材料研究的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吴清国博士,在2016年7月,通过江北区高层次人才扶持计划落户膜幻动力小镇,开始了他高端锂电池隔膜材料的产业化之路。
  说到来江北创办企业的原因,吴博士告诉记者:“这里的创业氛围非常好,对接的部门负责人办事也非常到位,在提交申请资料后很快就完成了公司注册。”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北岸智谷”建设,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与培育。对于吴博士这类高层次人才在政策上频频抛出橄榄枝,给予启动资金资助、创业场地租用补助、人才租房购房补助以及融资支持等政策的“组合拳”。市最高层次人才扶持计划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区高层次人才扶持计划人才(团队),给予100万元到1000万元资助。
  同时,作为一家膜材料企业,会选择在江北膜幻动力小镇落户,吴清国也表示是这里的产业氛围吸引了他。“旁边的长阳科技、激智、惠之星都是非常不错的膜材料企业,产业发展得都很成熟。”有了这样的氛围,就更加提升了企业发展的动力。吴清国博士带领技术团队经过多年研制,研发出无机—有机复合隔膜材料,打破了国外厂商对于高端电池隔膜市场的垄断。目前,江北“膜幻动力小镇”已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人,博士、硕士近百名,发明专利累计授权90余项。
  自“中国制造2025”示范试点城市花落宁波以来,我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重点培育“一膜一网”两大产业。除了膜幻动力小镇,目前,我区逐步形成了以高性能传感器件、新一代物联网系统、智慧水务、智能电表、智能安防装备等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全区拥有工业物联网企业近30家,去年产值突破50亿元。
  二十几年前就曾在宁波工作过的吴清国告诉记者,这些年宁波的发展太快了,江北也越来越时尚,越来越都市化。“旁边的奥体中心建成之后,我们研发团队的小伙子们也有了更多健身娱乐的地方。”提升区域文化品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江北,扎根江北,也是江北努力的方向。
  相关链接
  吴清国博士的技术团队所研制的全新无机-有机复合隔膜材料,将使锂电池获得更高容量、更大功率。目前,高端电池隔膜市场被美国和日本的企业所垄断,其产品优势主要体现在隔膜孔隙率、孔径大小、孔径均性的控制,耐高温、抗挤压性能远高于国内同类产品。为打破国外厂商对于高端电池隔膜市场的垄断,吴清国博士带领技术团队经过多年研制,成功研发出无机-有机复合隔膜材料。该种材料结合有机物的柔性和无机物良好热稳定性和机械性的特点,在一种机体表面复合有机物和无机陶瓷氧化物(如氧化铝、氧化硅等)涂层,从而制备出有机底膜/无机涂层复合的锂电池隔膜。作为电池材料和隔膜材料的专家,2016年,吴清国博士通过江北区高层次人才扶持计划落户膜幻动力小镇,创办宁波中科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始高端锂电池隔膜材料的产业化。


2013年1月25日,吴清国博士(左)应邀来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被聘为该所客座研究员。

2013年1月25日,吴清国博士(左)应邀来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被聘为该所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