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嘉兴水污染协调控制与水源地质量改善项目即将被攻克
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沈烨婷 / 时间:2017-11-07 15:33:38

  据浙江在线2017年11月2日讯 秋日,暖阳。位于嘉兴南湖区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五楼实验室里一派忙碌。生态环境所常务副所长刘锐和同事正在研究如何使用膜生物反应技术更高效地处理小城镇污水,以减少对水体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


  从10月31日晚上开始,刘锐的微信朋友圈就被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刷屏了。刘锐说,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南湖也是她梦想起航的地方。
  2006年,刘锐在日本从事水环境研究,事业蒸蒸日上。这时,国内一则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急需水环境治理方面研究人员的消息传来,刘锐义无反顾选择回国创业。“刚来嘉兴时,连办公楼都是租的。”虽然条件艰苦,但刘锐没有一句怨言,“不忘初心,就是不畏坎坷、勇于担当。”
  几年来,刘锐与同事共同开发了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的排放优化与分质前处理技术、适合不同饮用水源水质特点的膜过滤净化技术,同时主持研发了高效低耗的畜禽养殖废水处理技术与装备、代替菌剂,为长三角生态环境技术创新作出贡献。
  “不忘初心,矢志创新,我们一线科研工作者要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前行。”刘锐说,今年,嘉兴水污染协调控制与水源地质量改善项目被列为国家级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目前生态环境所正在集中力量,努力攻克其中的农村污水的智慧化管理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