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四川大学研发的第三代血液透析器获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中国经营报》记者 曹学平 / 时间:2017-10-19 10:16:41

  据华西都市报网2017年9月29日讯 曾几何时,国内的血液透析器更多依靠国外进口,价格居高不下。2002年,由四川大学高分子学院赵长生教授领导的项目团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让国外产品不得不通过大幅度削价来稳定市场份额。
  如今,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沉淀,赵长生教授带领团队研发出第三代产品——NICEKY自抗凝性高通量血液透析器,以其独创的技术,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


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NICEKY自抗凝性高通量血液透析器研发项目团队负责人秦政

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NICEKY自抗凝性高通量血液透析器研发项目团队负责人秦政


  振兴民族工业希望掌握产品议价权
  肾病,是继癌症和心血管疾病之后又一大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数据显示,累计至2016年,全国共有242万人被诊断出患有终末期肾病,其中99%的患者都需要接受血液透析来延续生命。
  “在2002年以前,国内的血液透析器一直由国外进口产品所垄断。”团队负责人秦政表示,当时国外进口的血液透析器一只价格在1380元,由赵长生教授领导的团队参与研发的国产第一代血液透析器问世后,国外产品不得不通过减价稳定市场份额。
  在不断突破现有技术情况下,研发团队于2009年成功研发第二代血液透析器,此次研发成果,成功打破国外产品的技术垄断,振兴了民族工业。
  而此次荣获金奖的第三代NICEKY血液透析器,价格则低于市面上其他产品3%以上。在掌握了创新技术的同时,秦政告诉记者,团队更希望拥有国内市场的议价权,进一步节约患者的治疗费用。
  全球独创技术价格更低效果更好
  对比国外同类产品与大赛中的诸多前沿科技,这款国产血液透析器何以打动诸多评委呢?秦政解释,项目的核心在于对血液透析器中血液透析膜的创新设计。常规的血液透析器需要注射肝素,会引发自发性出血等副作用。第三代血液透析器通过引入肝素功能基团至产品中,免去了传统血液透析注射肝素这一环节,减少了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
  价格更低,透析效果更好,使得秦政对这款产品的未来充满了期待。他表示,这项技术目前在全球还属于独创技术,已经全面超越了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日前NICEKY项目已成功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研发项目并签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批经费1803万元。目前整体研发工作和临床试验已初步完成,秦政透露,产品有望在今年投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