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华南理工成功制备出MXene分离膜并在水处理中拓展应用
加拿大华人环境与市政专业人士协会(CCEMP) X-MOL / 时间:2017-10-11 15:29:57

  据CCEMP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8月16日讯 近年来,科学界对石墨烯的关注热情逐渐拓展到了其他的二维材料上,越来越多的二维材料被发现并研究。当前,一类具有代表性的二维过渡金属碳/氮化物——MXene引起了众多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与石墨烯相似,二维MXene来源于三维的MAX相。一般来说,MAX材料有一个通用的结构式:Mn+1AXn,其中n等于1、2或者3,M一般是早期的过渡金属,A是主族元素,X是碳或者氮。通过选择性刻蚀MAX相中的A层,即可得到MXene。MXene材料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催化和重金属离子吸附等领域。 
  近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联合实验室项目的资助下,华南理工大学王海辉教授、魏嫣莹副研究员团队与德国汉诺威大学卡罗(Caro)教授合作,将三维的Ti3AlC2(MAX)剥离成二维的Ti3C2TX(MXene)纳米片,通过简单的抽滤以及氢氧化铁纳米颗粒的造孔,成功制备出同时兼具高水通量(大于1000 L m-2 h-1 bar-1)和高选择性的Mxene分离膜。这种MXene膜能有效(>90%)除去水中直径大于2.5nm的粒子。并且该MXene膜在连续进行水净化操作24h后,仍然保持较高的水通量和粒子截留率,展现出了优异的稳定性。该研究为二维MXene材料在膜分离领域的应用开拓了另一片天地,MXene膜有望在很多分离领域(如水处理、气体分离、离子分离及油水分离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1:二维MXene膜的制备过程

图1:二维MXene膜的制备过程

图2:二维MXene膜的扫描电镜图和元素分布图

图2:二维MXene膜的扫描电镜图和元素分布图

图3:a) MXene膜对具有不同粒径粒子的分离能力;b) MXene膜与当前所报道的其他膜的分离性能对比。

图3:a) MXene膜对具有不同粒径粒子的分离能力;b) MXene膜与当前所报道的其他膜的分离性能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