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自主研发核孔膜材料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成果走出实验室
《中国科学报》记者 倪思洁 / 时间:2017-08-29 11:41:59

  据科学网2017年8月28日讯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的地下,卧着一条“龙”——大科学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依托重离子加速器装置,近代物理所正在充分发挥重离子束流不可替代的优势,解决重离子物理前沿和重离子束应用领域重大科技问题,形成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重离子科学研究中心。
  “2011年,我们专门成立了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处,把在科研装置上已经得到验证和认可的技术和成果,转化到企业。”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说,近代物理所早已开始在适宜产业化的高新技术研发方面进行布局。


自主研发核孔膜材料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成果走出实验室


  近代物理所利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自主研发了核孔膜材料。
  “核孔膜”全称“核径迹蚀刻微孔膜”,又称核微孔膜、重离子微孔膜等,它是微孔家族中独特的、重要的一员。传统方法是利用核反应堆中的热中子使铀-235裂变产生的碎片,穿透有机高分子塑料薄膜,然后通过适当的化学试剂蚀刻,即可把薄膜上的通道变成圆柱状微孔。利用重离子加速器辐照产生核孔膜,兼具孔径均匀、孔径大小可控、过滤速度较高、截流特性好、化学稳定性好等特性。“这种膜可以更高效地服务于医药、食品饮料、化工、电子、能源及环保等领域。”近代物理研究所副书记袁平说。
  目前,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药典上规定,大输液器上的过滤膜都是各种规格孔径的核孔膜,国外很多生物检测都需要用到核孔膜。不仅如此,在纯生啤酒的生产工艺中,使用核孔膜过滤也已经成为国际通行标准。
  在医药行业,各种针剂生产以及输液器的制备中,核孔膜可用于去除各种微粒、细菌等,还可用于血液的过滤、检测癌细胞、测定红细胞变形能力以及微生物的分离纯化。在食品饮料工业中,微孔滤膜过滤技术普遍用于酒类、饮用水、茶饮料、果汁等的澄清和除菌过滤,代替离心用于分离,代替热处理用于杀菌,并能有效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耗。


自主研发核孔膜材料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成果走出实验室


  据悉,目前,近代物理所已经新建了核孔膜辐照生产终端,开展了PET(涤纶树脂)、PC(聚碳酸酯)、PP(聚丙烯)、PI(聚酰亚胺)、云母等材料的辐照和蚀刻试验,与企业签订了精密输液器合作协议,使企业近三年销售收入增加3倍,2014年达到1.5亿元。
  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卧龙”之上,近代物理所的科研成果正逐渐走出实验室,去到国计民生最需要的地方。科研人员正把科技文章写到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