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水专项”为辽河源头区水污染综合防治提供技术支撑
《吉林日报》 / 时间:2017-08-17 06:57:50

  据中国吉林网2017年8月17日讯 辽河,中国东北地区南部河流。汉代以前称句骊河,汉代称大辽河,五代以后称辽河,是中国七大河流之一。辽河源头区位于吉林省西南部,流域面积11283平方公里,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6.02%。辽河源头区属水资源贫乏区,人口密度高,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619立方米,约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东辽河源于辽源市萨哈岭,全长406公里,吉林省境内长321公里,流域面积10136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5.61亿立方米。东辽河在辽宁省康平县山东屯乡附近与西辽河汇合,称为辽河。东辽河出吉林省断面为四双大桥。招苏台河源于梨树县三家子乡土们岭,吉林省境内长103公里,流域面积1147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0.455亿立方米,在辽宁省昌图县通江口乡附近汇入辽河,出吉林省断面为六家子。条子河源于吉林省梨树县石岭镇兰家沟,吉林省境内河长58.3公里,流域面积463平方公里,在辽宁省昌图县曲家店乡境内汇入昭苏太河,出吉林省断面为林家。
  “辽河源头区水污染综合治理技术及示范研究”是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辽河流域水体污染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项目”的第九课题。2012年3月,国家水专项办正式下达《关于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12年立项项目(课题)的批复》文件,课题(编号:2012ZX07202-009)于2012年正式立项并组织实施,由吉林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吉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长春工程学院、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承担。
  根据水专项对辽河项目控源减排、生态修复与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要求,结合辽河源头区水资源短缺、点源和面源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河流水污染严重、出境断面水质严重超标等问题和水环境治理的技术需求,课题主要研究内容有:辽河源头区典型行业水污染控制与中水回用技术的研究与示范,辽河源头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辽河源头区生态保障技术研究与示范,辽河源头区水环境综合管理技术体系研究。并在地方和企业拟建设短产品链玉米深加工行业废水处理与中水回用示范工程、氯碱化工行业废水减排与中水回用示范工程、农村面源污染控制示范区和岸边污染物截留修复示范区,开展技术研发与示范,为研究区域控源减排、生态修复和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技术支撑,为辽河项目目标的实现和地方水质的改善贡献力量。


科技需求与研究内容

科技需求与研究内容


  课题实施以来,课题的研究工作在流域重要点源污染控制、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生态保障技术和水环境综合管理技术体系等的研究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展,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和系列研究成果,各示范工程均已落实建设方案,配套经费已基本落实,大部分工程已开工建设、部分工程内容已完成。
  其中,关于短产品链粮食深加工清洁生产与节水减排技术以及前端蛋白质强化回收生物处理技术已经应用于典型企业示范工程,工程建成后大大降低了污水处理负荷,减少了废水中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年COD减排量约75.5吨,年氨氮减排量约56.9吨,有利于受纳水体条子河的水质改善;所回收的蛋白等经济物质可产生年经济效益约316万元,可实现企业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关于氯碱化工行业氨氮来源解析结果和处理对策于2013年初已被示范企业采所纳,仅乙炔洗脱液的直接回用已实现每小时节省生产水40立方米、全年节省生产成本约150万元,同时,实现氨氮的大幅减排和达标排放,对氯碱化工行业的氨氮污染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广价值。此外,课题研究的简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可广泛应用于环境相对敏感区域的农户、小型饭店及办公场所等,有一定的推广空间。
  据课题负责人介绍,课题形成了短产品链粮食深加工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氨氮高效强化去除及脱氮技术、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的技术集成;形成了氯碱化工行业氨氮污染控制技术和中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集成;研发低温条件下以植物秸秆作为调理剂的好氧微生物处理技术,进行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技术集成,形成北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体系;形成辽河源头区流域生态保障技术集成;提出辽河源头区水环境综合管理方案等,包括辽河源头区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构建工业集中区循环经济链接技术与模式,形成粮食深加工和畜禽养殖的行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完善了辽河源头区水环境监控技术体系。课题的研究目标和内容涵盖了典型行业污染控制技术、农村面源污染控制技术、区域水环境改善与水生态修复技术和综合管理技术体系等方面,与项目对辽河源头区的技术研究定位相符,能够为项目目标的实现提供基础。
  课题各项研究成果在辽河流域的推广应用,将有利于工业点源污染物排放量的削减控制,有利于完善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生态保障修复技术体系,以科技示范带动相关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和环境治理的跨越式发展,实现辽河源头区水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解决水资源瓶颈问题,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保驾护航。
  课题产出成果情况展示:
  短产品链粮食深加工废水减排处理与中水回用组合技术
  针对短产品链粮食深加工行业废水中污染物浓度水平以及排放规律的研究与分析,以节水减排为宗旨,开展了典型企业清洁生产与节水减排技术、前端蛋白质强化回收生物处理技术以及废水深度处理中水回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现场调研和资料收集的基础上,形成了《短产品链粮食(玉米)深加工行业废水物排特征和减排技术方案》和《短产品链粮食(玉米)深加工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文本》。目前,清洁生产与节水减排技术和前端蛋白质强化回收生物处理技术已经应用于企业示范工程,工程建成后大大降低了污水处理负荷,减少了废水中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年COD减排量约75.5吨,年氨氮减排量约56.9吨,有利于受纳水体条子河的水质改善;与此同时,提高了废水中蛋白质等经济物质的回收量,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废水深度处理中水回用技术中,提出了外置式UF与RO组合工艺,该工艺出水水质稳定,水质标准达到间冷敞开式系统循环冷却水回用标准,目前已完成中水回用示范工程可研报告。


短产品链粮食深加工废水回用集成技术

短产品链粮食深加工废水回用集成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