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适用于舰船基于亲水透析膜组件高乳化油污水分离设备
《中国舰船研究》 王良武 李慧子 / 时间:2017-08-07 11:10:53

  据中国舰船研究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7月26日讯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列装舰船数量的增加,舰船油污水处理技术备受关注。含油污水不仅会污染海洋环境,也会影响舰船的隐身性能(排放的高乳化油污水会暴露舰船位置)。为了提高油污水的处理水平,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的王良武团队开展了基于亲水透析膜的高乳化油污水分离特性试验,深入分析了影响实际处理效能的各项因素,可为相关污水处理设备上舰提供技术支撑。
  与传统舰船舱底油污水相比,其具有高温、高含油、高乳化程度、分离难度大、污染危害大等特征。
  国内外很多油污水处理设备大多采用重力分离加膜隔离的技术对乳化油进行深化处理,即以膜隔离作为处理核心,例如美国的横流薄膜处理系统、德国DVZ-SERVICES公司开发的PCM系列装置等,但传统膜分离技术在处理高乳化油污水时存在易堵塞、难清洗等缺点。
  论文《基于透析膜的高乳化油污水分离特性试验》结合舰船实际作业空间和时间限制,以新型亲水透析膜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高乳化油污水的分离特性试验,以寻求适用于舰船高乳化油污水破乳分离的膜孔径及其特性参数。
  论文内容
  利用1000号矿油型汽缸油(GB/T 447-1994)及乳化剂等制备高乳化油污水,根据船舶含油废水处理工艺搭建了基于透析膜组件的高乳化油污水分离试验装置(图1)。试验装置由高乳化油调制组件、油污水输送组件以及透析膜组件等组成。


图1.试验装置示意图

图1.试验装置示意图


  试验中分别制备体积分数为0.005,0.01,0.015,0.02共4种高乳化油污水原液,采用0.1,0.2和0.45 μm共3种孔径的亲水透析膜组件(可拆卸更换),试验温度T为25~80℃(间隔5℃)共12个工况,共计144 组试验。
  额定乳化油污水分离能力按0.5m3/h、出水中油的体积分数小于100×10-6为满足设计要求。利用流量计、油份检测仪等仪器设备测量不同孔径透析膜组件处理不同温度、不同浓度高乳化油污水原液的效能,并按MEPC.107(49)决议研究膜组件的抗污性能,以及膜组件频繁自清洗后处理效能的衰减特性。


图2.透析膜分离效能衰减性结果

图2.透析膜分离效能衰减性结果


  论文结论
  基于搭建的试验装置,通过采用不同孔径透析膜组件在不同运行温度条件下处理不同含油浓度的高乳化油污水原液,以及对其进行抗污染、分离效能衰减性等方面的试验,得出如下结论:
  1)无论是处理后出水的含油量(预先设定要求体积分数小于100×10-6)还是各工况下高乳化油污水处理量,孔径为0.45μm的透析膜要优于孔径为0.1及0.2μm的透析膜。
  2)高乳化油污水原液温度处于55~60 ℃时,试验平台对原液的分离效果和处理流量均达到最佳状态,即出水含油量最低、处理流量最大。
  3)当试验平台在初始状态下连续运行时间超过32h时,排放水含油量体积分数将超过100×10-6,亲水透析膜组件自净能力的平衡性被打破,实际使用中可适当缩减自清洗周期。
  (文章刊载在《中国舰船研究》2017年第12卷第3期128-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