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山大学孟凡刚教授办“膜法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讲座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 时间:2017-08-02 08:08:27

  据中山大学新闻网2017年8月1日讯 7月10日至13日,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我校广州校区东校园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68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10日晚,夏令营欢迎仪式在东校园环境学院大楼顺利召开。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慧主持,院系领导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仪式。院长仇荣亮教授在欢迎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学院向营员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同时介绍学院目前具备良好的师资队伍和强大的科研实力。汤叶涛副院长为营员们详细介绍了环境学院,他从学院发展历程、科研平台和成果、师资力量和团队、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招生等五个方面全面地阐述环境学院的历史进程、现有成绩和未来发展。接下来的研究生代表分享环节与互动环节,各营员之间互相交流,分享心得,进一步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
  11日上午,举行开营仪式。院系领导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开营仪式,仪式由汤叶涛副院长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荐志强在开幕仪式上致辞,向各位营员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概况,并重点提到中山大学“务实、开放、包容”的治学态度与科研学风,对于环境学院未来所能提供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充满了信心。随后,环境工程系主任熊亚教授和环境科学系主任杨欣教授分别为营员们作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介绍,追溯了相关专业的建设历史和发展过程,并围绕研究方向与团队,展示了近年来丰硕的科研成果。
  专业介绍之后,呈现给营员们的是八场精彩的特邀学术讲座,分别是贺志理教授“地下水微生物组学研究进展”、孟凡刚教授“膜法污水处理技术研究”、杨欣教授“饮用水中污染物的去除与转化研究”、刘升卫教授“环境光化学”、魏在山教授“废气生物处理原理与工程应用”、汤叶涛教授“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技术”、吕慧副教授“基于新型电子载体的污水处理新技术”、李适宇教授“水环境模拟及其在水环境管理中的应用”。讲座内容覆盖极广,从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控制、饮用水安全、土壤修复、环境规划管理等方面为营员们介绍了环境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研究方法和污染治理技术。在茶歇和午餐之际营员们与老师进行深度交流,解答疑惑。
  12日,营员们分为环境工程及环境科学两个方向,分别进行展示交流和实验室参观,产生思维的碰撞,进一步了解学院的科研现状和环境,也让营员们看到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及应用的前景和价值。
  13日,学院组织了营员面试。通过严格的筛选和选拔,本次夏令营共遴选出20名优秀营员及一批免试研究生候选人,为随后即将开展的研究生推免录取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学院还组织营员们集体参观中山大学南校园与广州塔沿江风光带,领略独特的广州风情。在整个夏令营期间,志愿者为广大营员提供了很多便利,我院教师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和对优秀人才的渴求也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夏令营于7月13日下午圆满闭幕。
  这次活动不仅让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对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加深了了解,同时也增进了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


孟凡刚教授(左二)


  孟凡刚教授
  1980年生,山东临朐人,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1999年9月~2002年7月就读山东轻工业学院化学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02年9月~2007年4月就读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获博士学位,2007年5月~2008年12月在柏林工业大学化工系作为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的洪堡学者(Research fellow of Alexandervon Humboldt),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5月经“百人计划”引进到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主要从事MBR膜污染的识别与控制和高效脱氮MBR等方面的工作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EnvironmentalScience&Technology和WaterResearch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论文被他人引用1400余次,单篇最高SCI他引6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并开展了工程应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6)、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2014)、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015)、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德国洪堡奖学金(2007)等荣誉或人才支持计划。
  一直以来,“膜污染物来源多(污水、生物大分子、微生物)、形成途径复杂(膜截留、生物生成、生物降解等)”和“膜清洗方法不成熟、清洗机理不明确”是困扰MBR膜污染识别、表征及控制的关键。近5年来,孟凡刚教授团队在分子尺寸和蛋白质水平上阐明了膜污染物的来源,基于UV-Vis特征光谱参数建立了膜污染评估新方法,提出了有效的MBR反洗方法;研发了具有高效脱氮功能、低膜污染速率和低成本特点的新型M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