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科技部“燃煤烟气CCUS关键技术”项目验收会在京召开
国家科学技术部 / 时间:2017-07-18 11:30:59

  据科技部网2017年7月13日讯 7月5日,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燃煤烟气CCUS关键技术”(编号:2012AA050100)项目验收会在北京召开。项目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首席专家做的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审阅了有关资料,并进行了质询答疑。该项目由浙江大学牵头承担,西北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作为协作单位。


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燃煤烟气CCUS关键技术”(编号:2012AA050100)项目验收会在北京召开


  该项目采用60Co-γ射线诱变获得了高效固碳藻种,固定CO2效率和生长速率比野生型藻种明显提高,在山东烟台建成了10万平方米燃煤电厂烟气养殖微藻固定CO2的示范工程,养藻系统每年捕集利用电厂烟气CO2收获微拟球藻藻粉能力达到500吨。研发了焦炉气补CO2甲烷化制天然气技术,在河北迁安建成投产100000标准立方米/小时焦炉气补CO2甲烷化制天然气的示范工程,连续运行72小时结果表明CO2总转化率达到99.9%。开发了针对鄂尔多斯盆地低孔低渗储层利用CO2驱油提高采收率的技术,开展了Baseline环境监测方法研究和部分监测,构建了CO2泄漏的近地表环境影响评价指标体系,在陕西靖边实施5口井现场注入CO2约4.3万吨,提高采收率5%左右。开发了基于SAPO-34分子筛膜的新型制备技术,在山西潞安建成了处理量为50标准立方米/小时的膜分离捕获CO2实验装置,并运行了1000小时以上,完成了分子筛膜处理10000标准立方米/小时原料气分离CO2的成套技术工艺包编制。
  专家组经讨论,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立项通知规定的研究内容及主要考核指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