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磷铝产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通过科技部验收
国家科学技术部 / 时间:2017-07-10 10:25:09

  据科技部网2017年7月6日讯 近日,受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委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环境领域“磷铝产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验收会。验收专家组审阅了项目的验收材料,在听取项目汇报和质询讨论的基础上,对项目完成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核评价,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磷铝产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厅组织,贵州大学、贵州省新材料研究开发基地、贵州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科学院、贵州博汇联润铝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项目针对复杂离子对磷矿浮选和管道结垢与腐蚀的影响,开发了有害离子去除及废水回用、管道阻垢和缓蚀技术,并建成了400万吨/年回水利用示范工程,回水利用率达到78%以上;开发了一步脱氟及一步回收磷制取饲料级磷酸氢钙的新工艺,建成了5万吨/年的工业化装置,磷的总回收率可达70%以上;研制出耐穿刺高延伸率喷涂速凝防渗膜、微纳多层功能膜和高效污水净化中空纤维膜材料;在铝酸钠溶液晶种分解动力学研究的基础上开发了微扰动平推流种分技术,建立了基本数据库;微扰动平推流种分技术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250万吨/年氧化铝生产系统应用,在不影响分解率和质量的情况下实现分解搅拌系统节能约45%,节电1595.85万千瓦小时/年;在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新建16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中采用了该技术,节省投资450万元。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突破了磷产业典型废水资源化循环利用和氧化铝微扰动平推流晶种分解节能工艺核心技术,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为我国磷铝产业节能减排提供了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