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上海交大创新团队太阳能蒸发膜将海淡效率提高至90%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 孙殷彤 周莲 / 时间:2017-07-05 14:19:17

  据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2017年6月28日讯 6月23日上午,2016年致远学者项目中期汇报会在数据科学研究中心200号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致远创新中心(ZIRC)负责人邵志峰,“致远”讲席教授、ZIRC材料能源方向责任教授邓涛,ZIRC生物分子探测方向责任教授郭熙志,ZIRC量子通讯与计算方向责任教授金贤敏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副教授王琳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了汇报会。


上海交大创新团队太阳能蒸发膜将海淡效率提高至90%


  2016年致远学者项目的三个本科生研究团队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尝试运用跨学科的思维及方法来寻找解决复杂问题的突破口,与30余位“致远荣誉计划”学生分享了项目执行至今的阶段性成果及其创新研究经验,并就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同与会专家展开了畅所欲言的讨论。


上海交大创新团队太阳能蒸发膜将海淡效率提高至90%


  “致远工科荣誉计划”2014级学生王子昭带领的创新团队就当今世界上许多地区正面临的淡水资源缺乏的问题,展示了他们成功构建的高效、简单、节能的海水淡化装置。他们在植物茎干毛细吸水作用的启发下,将疏水的石墨烯与纤维素等亲水材料复合,提高石墨烯材料吸水性能,研制出适用于光热蒸发领域的高效太阳能蒸发膜。通过将该亲水复合材料与具备降低蒸发表面热损失功能的多孔绝热硅基聚合物结合使用,创新性地实现了蒸发体系的自漂浮特性。在自然阳光下,该蒸发体系可将海水淡化效率提高至90%,淡化海水产量提升50%,具有很高的实用意义。
  这一工作已于今年5月正式发表在材料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DOI: 10.1039/C7TA03262E),并分别获得了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钱学森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