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杨维慎研究员在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方面研究获进展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504组 班宇杰 / 时间:2017-06-22 08:47:17

  据大连化物所网2017年6月21日讯 我所无机膜与催化新材料研究团队(504组)杨维慎研究员在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方面的研究工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近期受邀在《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Microstructura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al Design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 Membranes”的进展报告(10.1002/adma.201606949)。


杨维慎研究员在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方面研究获进展


  金属-有机骨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s,MOFs)是一类新型的分离膜材料。由MOF以及MOF与其他膜材料复合形成的均相或多相分离膜,在气体、液体的分离提纯方面展现出可观的前景。对MOF膜的渗透性和选择性不断优化提升,是推动其实际应用的关键所在,也是膜科学家不懈追求的目标。本文基于该研究团队和国际上知名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进展,从介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入手,系统综述了对MOF分离膜微观结构的优化构建工程和网络骨架的设计调变策略:通过膜孔道择优取向调控技术、动/静态界面合成技术及多相复合技术来构建连续、致密的高渗透性MOF分离膜;通过功能导向性的孔径、笼径调变策略和配体修饰策略来改善膜材料对分子的截留能力和亲和性,获得高选择性MOF分离膜。最后,文中还展望了MOF膜的发展新方向——具有精确分子识别的二维超薄分离膜及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上述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