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王建友教授海水淡化新工艺研发获科技部立项批复经费
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 时间:2017-06-16 14:53:23

  据南开新闻网2017年6月15日讯 日前,科技部陆续公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年度40个专项的拟立项清单,项目总经费超过215亿元。南开大学共有5个项目上榜,合计立项经费1.07亿元。目前该40个专项已公示结束,其他2个专项也将陆续公示。
  南开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牵头的5个公示项目如下:
  化学学院陈军老师承担的纳米科技专项“新型纳米结构的高能量长寿命锂/钠复合空气电池”项目,批复中央财政经费2809万元;
  物理科学学院陈志刚老师承担的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专项“具有拓扑特性的空间光场产生、调控及与微结构相互作用”项目,批复中央财政经费2877万元;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沈月全老师承担的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专项“线粒体内膜膜蛋白结构研究的新方法及应用”项目,批复中央财政经费2877万元;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建友老师承担的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专项“压力驱动-电驱动多膜集成低能耗海水淡化新工艺研发”项目,批复中央财政经费500万元;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孔德领老师承担的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专项“新型响应性智能水凝胶的设计、制备及工程化技术”项目,批复中央财政经费1396万元。
  科技部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7年度重点研发计划42个专项中除了“云计算和大数据”和“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之外的40个专项拟资助的1078个项目已经公示,涉及社会发展、高新技术、农业科技、基础研究和基础配套等五大领域。
  从资金分配来看,中央财政为上述40个专项共拨款达215.8亿元,经费平均数为2002万元。社会发展领域的14个专项与民生相关,包括大气、土壤、水、环境、健康和安全等,经费62.7亿元,占比29%,是重点研发计划资助的重点。高新技术有12个专项和国计民生、国防安全、基础建设有关,此次资助了59.2亿元的经费,占比27%。基础研究领域共资助186个项目,经费43亿元,占比20%。
  业内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进一步增加基础研究和农业科技的投入和项目设置,因为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基础,是理论创新的关键。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方面,加强农林科技投入,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十分关键。高校应是基础研究的主体,应进一步加大对其投入。本次重点研发项目对基础研究和农业科技领域的倾斜程度仍有上升空间。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科技计划改革后的五大类计划之一,是影响范围最广、受关注程度最高、创新链条设计最全的国家科技计划。该计划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