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革命性新材料有望让碳捕捉和储存CCS走出“死亡之谷”
参考消息网 卫嘉 / 时间:2017-06-14 11:06:34

  据参考消息网2017年6月8日讯 美媒称,在公元前2800年左右的美索不达米亚,古代乌尔城的居民发现一种后来改变了文明进程的技术。他们发现如果把铜和锡合为一体,就能制造出一种更坚韧、更有用的新型复合材料。这种材料的名称被用来称呼整个受其革命性影响的人类时代。它的名字是:青铜。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6月5日报道,4000多年后,来自日本京都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的科学家在6月出版的英国《自然·能源》杂志上发表文章,披露了他们如何运用上述古老方法,开发出同样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新材料,这种新材料有望解决困扰21世纪的一大重要问题:如何捕捉和储存二氧化碳。
  京都大学的伊桑·西瓦尼亚教授说:“我们很容易忽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西瓦尼亚领导这一研究小组研制出“混合矩阵膜”,这种高精密度超级过滤薄膜有望给碳捕捉和储存技术(CCS)带来革命性影响。
  报道称,一家大型燃煤电厂一天产生的二氧化碳量足以填满数座吉萨金字塔。全世界有5000多座大型化石燃料发电厂处于运行当中,平均装机容量达到500兆瓦,而且还有更多发电厂即将投入使用。需要分离和储存的温室气体实在太多。
  西瓦尼亚说:“目前为止,聚合物膜技术还无法胜任分离气体的工作。”现在使用的过滤膜要么渗透速度太慢,要么(就高渗透性聚合物而言)“选择度”不够高,即分离气体的能力不够高,无法高效节能地捕捉二氧化碳。这就为在大规模碳捕捉项目中应用膜技术平添了成本问题。
  难就难在这里。2016年,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Cambridge Judge Business School)专家戴维·雷纳(David Reiner)在《自然·能源》杂志上撰文指出,2005年到2009年,碳捕捉和储存技术处于乐观期,北美、欧盟和澳大利亚涌现出许多耗资巨大的示范工程。现如今,大部分碳捕捉和储存工程基本处于荒废状态。


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戴维·雷纳教授

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戴维·雷纳教授


  雷纳写道:“如果希望碳捕捉和储存技术在现实中发挥更大作用,而不是简单停留在未来模型的阶段,那么我们就必须着手把成本高的技术与成本低的技术区分开来,这样碳捕捉和储存技术才可能走出死亡之谷。”
  原世界经济论坛“碳管理联盟”项目负责人增田达夫(音)说:“一些顶尖大学研究出的新技术、比如京都大学西瓦尼亚教授研究出的相关技术,能够同时提高碳捕捉和储存技术的效果以及性价比。我们应该加速推进此类技术的试点和应用,因为对此类技术突破的需求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这是一个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