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第六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召开曲久辉等四位院士出席
新华网 孙广见 / 时间:2017-05-26 08:21:11

  据新华网2017年5月22日讯 5月20日,主题为“环境质量改善与环境科技创新”的第六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广西自治区桂林市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桂林理工大学、岩溶地区水污染控制与用水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江苏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在当天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贺克斌院士致辞,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和贺克斌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孟伟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久辉院士作为本次大会主席,做了会议的主旨报告。另外,还有来自环境保护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环保部直属单位、各省市环境科学院所、各高校环境院系等单位的170多位领导和专家莅临这次大会。


郝吉明院士

贺克斌院士

孟伟院士

曲久辉院士


  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在致欢迎辞时介绍,“桂林理工大学创建于1956年,原为国家部委属的院校,1998年改制为中央与地方共建,建校60多年来,共为国家培养了10多万名高级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桂林理工大学的环境学科是学校的优势学科之一,拥有一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和较强的科研教学实力,一直致力于环境技术的创新工作。论坛在桂林召开,是桂林理工大学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介绍了学会的近况:“新一届理事会审时度势,提出建设国际一流学会,推动环保科技创新,服务改善环境质量的发展方针,也就是要着力打造环保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就是学会大学术服务体系的核心品牌。自2012年起,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累计6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积极有效地促进了科研单位、教学单位、产业实体的协同发展和合作。”
  贺克斌院士在致辞中强调:“这个论坛自始至终的宗旨就是要为环境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一个跨界的交流、合作平台。”
  随后,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邹首民做了题为《“十三五”环保科技需求及重点工作》的主旨报告,他说:“科技需求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解决认知的问题,识别环境演变的成因,这个是打基础、引领方向的一项工作。第二解决如何办的问题,原因搞清楚的情况下,得有一些施工图或者叫路线图,如何解决一些特定的、专业的环保技术问题,从而为改善环境质量提供方案。第三是提升创新能力,重点是具备一批真正了解地方和国家需求的科研队伍,这样才能使整个环境科技沿着正确的轨道方向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宝明则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若干规定》为题,详细地解读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以及一些相关地重要政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环境化学主管主任王春霞的报告题目是《转型中的环境科学基础研究》,她介绍了我国与环境科学相关的化学学科发展情况。针对目前学界一些不严谨、浮躁的现象,她公开呼吁:“青年研究人员一定要心平气和做研究,鼓励大家做大文章。”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做了题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人力资源》的报告。罗院长认为,我国拥有世界首位的科技人力资源队伍,应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资本贡献率,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队伍支撑。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郝吉明院士以《关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为题,谈了他培养博士生的经验,尤其是“必须训练学生独立从事研究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有信心,有热情,并对自己以及同行甚至权威人士的观点保持批判性和质疑的眼光”。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前院长孟伟院士以《我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的技术进展》为题,详细介绍了流域水生态功能分区及水质目标管理技术的目标、任务、问题、难点。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久辉院士的报告题目是《标准与效应协同的水质安全保障策略》,曲久辉院士认为,现有的基于部分污染物和有限指标的水质安全评价与控制的理论和方法,已不能全面和深刻地回答并解决水质的生态与健康风险问题。水质安全保障的理论、方法和管理必将因需而变。水质对生态系统和人群健康的影响,必须考虑其效应,而标准与效应协同控制是水质安全保障的根本方向。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贺克斌院士在题为《我国中长期空气质量改善与科技支撑》的报告中表示,集中各类科技成果实现区域空气质量精细化调控是我国空气污染治理下一步的重点方向,“我们要把排放清单云计算系统、大气污染治理动态评估管理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与效果评估系统集成,最终形成区域空气质量调控技术平台”。
  在题为《环境国际公约履约技术需求》的报告中,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主任陈亮回顾了我国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斯德哥尔摩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等环境国际公约的过程,以及需要承担的责任,并向与会者介绍履行这些公约所需的科学技术。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郑丙辉的报告题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科技体制改革思考》。郑丙辉研究员在做主旨报告时提出:“围绕环境治理改善的科研工作重点是围绕水十条的科技需求,做好治理技术支撑和管理技术的支撑。这是环保系统科研院所首要任务。环境技术服务要走向市场,通过市场收入支撑基础研究的工作,基础研究再促进技术研究的发展,形成一个闭合的良性循环。现在来看,国家已经出台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需要用好这些政策,拓宽资金来源,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随后,国家环境保护工业副产石膏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唐绍林做了题为《工业副产石膏资源化利用》的主旨报告,提出“全国工业副产石膏年排放量达2亿吨,需要根据脱硫石膏、磷石膏、化工行业石膏的成分特点以及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做分类研究和技术示范,逐步减少天然石膏开采,提高副产石膏资源化利用率”。
  最后,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敦球做了题为《环境人才需求与特色学科建设》的主旨报告。
  此次论坛采取了主题报告加现场提问交流的形式,做专家做主旨报告之后,现场听众踊跃向报告人提问,产生了不少富有启发意义的思想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