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美国工程院洛根院士与清华环境学院交流膜生物反应器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团新闻中心通讯员 张海川 / 时间:2017-05-24 14:30:56

  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新闻网2017年5月11日讯 5月11日上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布鲁斯·洛根(Bruce E. Logan)做客环境学术沙龙第336期,作了题为《利用厌氧/好氧流化床微生物膜反应器技术处理低强度污水(Treatment of low-strength wastewaters using anaerobic or aerobic fluidized bed membrane bioreactors)》的学术报告。本次沙龙由地下水与土壤环境教研所助理教授张芳主持,5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美国工程院洛根院士与清华环境学院交流膜生物反应器


  洛根教授重点介绍了厌氧/好氧流化床微生物膜反应器技术在处理低强度污水(微生物燃料电池出水)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缺氧条件下,厌氧流化床反应器可以将有机物转化成甲烷,却很难将有机污水降到排放标准。厌氧流化床微生物膜反应器技术是将颗粒流化床(如颗粒活性炭)与微生物膜反应器结合,在低有机供给速率下实现低COD出水。将该技术作为二级处理工艺,用于处理微生物燃料电池的出水,最终COD小于20 mg/L。其中,微生物生长在颗粒活性炭上,可以有效地消耗出水中的有机物和COD,同时颗粒活性炭形成悬浊液,可以通过冲洗膜去除污垢,有效缓解膜污染。
  此外,洛根教授还介绍了好氧流化床微生物膜反应器技术,将其用于提高整体的处理效果,同时降低厌氧流化床微生物膜反应器技术出水中的溶解甲烷。
  在讲座结束后,布鲁斯·洛根教授与到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布鲁斯·洛根教授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创刊主编,在Nature、Science、ES&T等发表论文500余篇,总引用56000余次,H指数117。目前主要研究生物电化学技术与水处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