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李砚硕和闻利平列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提名人名单
新浪科技网 / 时间:2017-05-18 12:20:48

  据新浪科技网2017年5月12日讯 由《科学中国人》杂志社主办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评选今年二月已正式启动。现在,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材料科学领域提名人名单已经出炉。以下是这个50人的名单中,其中的二位。
李砚硕  ◆李砚硕
  人物简介:
  李砚硕,宁波大学教授。1978年7月生,南京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博士。
  提名理由:
  李砚硕多年来始终围绕分子筛膜材料和膜分离过程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在基础和应用研究两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分别在Science,Angew.Chem.Int.Ed,Adv.Mater.等重要学术期刊上以通讯联系人或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其中多篇论文成为季度和年度高引文章。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新型金属有机骨架分子筛膜研究并取得系列成果,实现了分子筛膜万吨年级工业应用。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德国“洪堡学者”、欧盟“玛丽居里学者”等,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完成人)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闻利平  ◆闻利平
  人物简介:
  闻利平,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服务基层活动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校外导师等。1973年11月生,黑龙江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
  提名理由:
  闻利平长期从事纳米孔道膜材料的构筑及应用领域的研究工作,其成果广泛应用于与膜材料相关的能源、环境、资源和健康等领域。提出了一维限域离子可控传输的设计思路,构筑了系列一维限域纳米孔体系,揭示了一维限域离子输运的本质及调控规律等。目前发表相关方面的研究论文60余篇,包括Angew.Chem. Int. Ed.等,研究成果被多家期刊或媒体做为亮点介绍。撰写两本外文著作各一个章节,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持或作为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自组装集成项目、中科院重点布署项目以及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