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北京工业大学李建荣教授提名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新浪科技 / 时间:2017-05-15 14:29:57

  据新浪科技网2017年5月12日讯 由《科学中国人》杂志社主办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评选今年二月已正式启动。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已成功举办十四届。目前,“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已成为我国科技界具有专业品质和重要影响力的一个奖项。
  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化工冶金领域提名人中,北京工业大学李建荣教授入选。


北京工业大学李建荣教授入选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李建荣,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北京市绿色催化与分离重点实验室主任,副院长。任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颗粒学会理事等。1978年5月生,山西忻州人,南开大学化学系博士。
  提名理由:
  李建荣是多孔材料研究方面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之一,潜心瞄准新型多孔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环境能源相关领域的潜在应用,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他将“取代反应/置换反应”应用到这类材料的合成中,发展了制备策略,实现了其构性的有效调控,并且将MOFs用于成膜和膜分离,获得了多种具有实用价值的新型膜,推进了这类新材料在化工领域的应用。他是多孔材料研究方面的优秀青年学者之一,入选了国家首批青年千人计划、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迄今已发表SCI收录科技论文近200篇,SCI他引上万次,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等奖项。
北京工业大学李建荣教授入选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李建荣
  男,1978年生,中共党员,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绿色催化与分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于2005年获得南开大学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美国Texas A&M等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11年底至今在北京工业大学工作。主要研究新型金属有机多孔材料的设计、合成、性能及其在气体储存、分离(吸附分离和膜分离)、催化等领域的应用。一直致力于新型多孔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将“取代反应/置换反应”应用到金属有机多孔材料(如MOFs)的合成中,发展了这类新材料的制备方法;借助“分子工程”理念,从分子层次入手调控材料的结构与功能,制备出多个系列具特定吸附分离或催化性能的新材料,极具应用价值;将MOFs用于成膜和膜分离,获得了多种新型膜,推进了这类新材料在化工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