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浙大苏彬教授二氧化硅均孔膜界面调控与分子分离分析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 时间:2017-05-11 14:09:29

  据中科院网2017年5月8日讯 5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本所理化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由福州大学唐点平教授作了“免疫分析新方法和新技术”,浙江大学苏彬教授作了“二氧化硅均孔膜界面调控与分子分离和分析”的报告。
浙大苏彬教授二氧化硅均孔膜界面调控与分子分离分析  苏彬,男,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9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2002年7月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导师为邵元华研究员(现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2006年6月获Ecole Polytechnic Federale de Lausanne (EPFL)博士学位,导师为Hubert H. Girault教授。后在Polytechnic Federale de Lausanne物理与分析电化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合作导师为Hubert H. Girault教授。2009年6月回国工作,任浙江大学化学系特聘研究员(Teture- Tracked Professor)和独立课题组负责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2013年1月起晋升浙江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界面电化学、电化学发光方法和技术、微纳尺度分子分离和分析、指纹成像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2000年至今已在国际国内核心化学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包括5篇Angew Chem Int Ed Engl ,5篇J Am Chem Soc,2篇ACS Nano,11篇Anal Chem等。到目前为止获得的主要奖励有2005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2年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同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报告摘要:均孔分子分离膜(isoporous molecular separation membrane)是孔径均一且孔道平行有序的纳米多孔薄膜,其能在分子尺寸上精确实现对不同分子的选择性分离。这种膜无论在分离分析、样品纯化、分子传感、药物控释等实际应用领域,还是在纳流控和模拟细胞膜等理论研究中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近期工作中,本课题组制备了具有超小、超短、超均匀的二氧化硅均孔膜,基于其对分子尺寸、电荷和亲疏水性质的选择效应,实现了多种复杂体系中小分子的选择性萃取富集和直接电化学检测;发展了一种制备具有通孔结构的自支撑均孔膜的方法,以微流控芯片和光电化学技术为研究手段,实现了小分子的选择性分离和检测;研究了电场驱动下的分子传输和电渗流效应,并将均孔膜集成于微流控体系,用于选择性分子进样和富集;初步探讨了均孔膜的光学干涉特性,结合其对气体分子的毛细管冷凝效应,开展了针对挥发性有机气体的光学传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