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新华日报》记者 陈雨薇 / 时间:2017-02-17 11:37:49

  据新华报业网2017年2月17日讯 苏州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报的“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这是省内首个污水资源化利用方向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将瞄准太湖流域水环境保护与质量改善的重大需求,紧抓地区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关键契机,深度融合苏科大科技资源与地方环保产业发展优势,组建高水平技术研发与科技推广队伍,系统开展理念与技术创新,并形成高效的成果转化机制,从根本上推动地方水处理行业朝 “物质循环、能量自给、环保与经济效应双赢”的新方向发展。
  近年来,苏州科技大学联合江南大学、江苏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9家单位,组成“水处理技术与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研发团队,该团队瞄准太湖流域水环境保护与质量改善的重大需求,在“资源与能源循环利用技术”“高效低耗废水处理新技术”“水环境改善与水生态优化技术”“海绵城市建设支撑技术”四个领域取得不少产学研转化成果。
  此外,针对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等水处理难题,苏科大研发团队制成了既高亲水又高疏油的、具有多重表面特征的“亲水疏油功能膜”。经该功能膜处理后,废水的含油浓度可降低20倍以上,该产品相关技术已经获得四项美国专利。针对工业有机废水中水有机污染物分子主要呈低浓度、弥散状分布的特点,该研发团队首次提出“微纳米分级高效吸附理论”,并设计合成了微纳米分级多孔碳质材料,实现其快速有效富集和高效净化,目前已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拟于下一步加强市场推广。
  相关链接
  “在油水分离领域,制作出既亲水又疏油的膜材料,从而提高除油效率,并降低膜污染,一直是行业内科研人员的梦想。”江苏特聘教授、苏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白仁碧回忆说,他组建了国内唯一以功能膜及功能分离净化材料为核心目标的研发团队,从物质表面能相互作用的规律出发,历经数年实验,终于制成了既高亲水又高疏油的、具有多重表面特征的新型功能膜。“经该功能膜处理后,废水的含油浓度可降低20倍以上,而被膜吸附的油可以用清水轻松脱除,实现了油水分离的连续化快速处理。”白仁碧自信道,这项名为“亲水疏油功能膜”的产品相关技术已经获得四项美国专利。


江苏特聘教授、苏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白仁碧


  白仁碧(1955年~),男,博士(英国),博士生导师。获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职位、“江苏特聘教授”称号。1994年毕业于英国邓迪大学(University of Dundee),获博士学位,1996年6月至1999年1月,担任美国艾姆科(EIMCO)公司亚太地区技术部经理。现为苏州科技学院“分离净化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长期以来从事功能膜、吸附光催化材料与技术及其在水和废水处理方面的应用研究,致力于从基础科学出发,揭示现行或常规处理技术的局限并为诸多瓶颈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特别是挑战现有膜科学和技术的局限,大力推进新一代智能响应型膜材料与产品和技术的开发,发展以中空纤维膜为基础的既高亲水又高疏油的超级膜,为进一步提高膜性能与彻底防止膜污染提供广泛有效的解决方案。其在功能膜及膜材料领域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主持参与了相当于7500万元人民币的科研项目。在国际英文专业核心期刊发表SCI收录的论文超过80多篇,有超过2300多次SCI引用(现每年SCI引用率接近400次)。2013年世界最权威的膜科学杂志(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将其一篇智能膜研究方面的文章公布为全世界被最多下载的科学文章之一。
  白仁碧教授多次应邀在国际专业大会做专题演讲和主题报告。目前担任8份国际专业期刊杂志的编委或副编辑。拥有6项世界发明专利(4项在膜方面),其中两项在国外进入工业生产,形成了一个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开发再到生产应用的完整体系。近年还应邀主编了由John Wiley 出版的世界英文版的《膜科学和技术百科全书》中“激发-响应膜:原理、制备与应用”的全部内容。同时主编了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出版的《适合于可持续将来发展的各种材料》一书中“用于水的净化与再循环的膜材料化合物”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