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姑苏晚报》记者 小方 / 时间:2017-01-09 11:40:31

  据苏州新闻网2017年1月5日讯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2016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复函》(发改高技[2016]2203号),苏州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江苏省环境工程技术工程实验室为基础申报的“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该工程实验室是苏州科技大学获批的首个国家级综合创新平台。
  该实验室的建设将瞄准太湖流域水环境保护与质量改善的重大需求,契合国家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长远规划,紧抓地区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关键契机,深度融合苏科大科技资源与地方环保产业发展优势,围绕“资源与能源循环利用技术、高效低耗废水处理新技术、水环境改善与水生态优化技术以及海绵城市建设支撑技术”4个主要方向,组建高水平技术研发与科技推广队伍,系统开展理念与技术创新,并形成高效的成果转化机制。
  目前,该工程实验室共有骨干科研人员60余人,相关研发设备4000余万元,研发场地约3000平方米。近5年,实验室人员共承担国家级科研计划30余项,参与制定行业国际标准9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省部级及其他科技奖项9项,成果转化和服务地方项目500余项。未来5年内,该工程实验室将建设面积超4000m的实验楼,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与应用推广的团队建设,预计获得国家及地方建设资金(投资)逾千万元。
  工程实验室还将联合地方科研院所与环保龙头企业,通过开展现代废水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为解决当前长三角地区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有待提高、污染控制理念与技术有待革新、生态治水行动亟待支撑等瓶颈问题发挥技术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