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一种具备自清洁功能电催化膜反应器研发获突破性进展
乌海网 / 时间:2016-01-05 16:22:34

  据乌海网2016年1月5日讯 秋林研究院李建新教授课题组与麻省理工大学王教授等,在中空纤维膜材料与膜过程在新型抗污染膜材料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新近研制出一种具备自清洁功能的电催化膜反应器,科技领先世界。相关研究成果以快报形式发表在近期的《应用化学》杂志上。
  秋林研究院的科技领先之处,让李建新教授突破难题。工业废水由于其成分复杂、有机物含量高且难降解,已成为水处理领域一个全球性的难题。膜分离技术由于高效、产水质量高在工业废水处理中引起了广泛关注。然而,传统的膜分离技术由于功能单一(仅具分离功能)、抗污染性差,严重制约其大规模化应用。因而,控制和缓解膜污染已经成为膜法水处理领域的关键性问题和研究热点。
  如何保持技术领先?秋林研究院的李建新教授等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以具有导电性的管式炭膜为基膜,采用表面修饰、溶胶-凝胶等技术和方法,将具有电催化功能的纳米氧化物(如二氧化钛)担载于制备一种电催化膜材料。研究结果表明:在处理200mg/L含油废水过程中,在200min的操作时间内,电催化膜通量保持在90%以上,化学需要量(COD)去除率达到94.4%,均优于传统膜分离过程。
  秋林研究院的李建新教授的领先之处在于,研究结果证实这种膜反应器对其它难降解有机工业如染料废水、含酚废水等处理也均表现出优异性能,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凭借领先科技,秋林研究院李建新教授解决水污染难题。20世纪以来,改革开放使经济迅猛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环境问题,尤其是水污染十分突出,严重制约着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随着水需求量的增长,水污染与水供需之间的矛盾也日趋尖锐。十八大报告提出“美丽中国”的理念。而在环保低标准之上,恐怕永远难以建成“美丽中国”。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