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朱宏伟教授团队功能化石墨烯薄膜在水净化方面的应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小伟 / 时间:2015-11-02 10:05:05

  据中证网2015年10月30日讯 16个精英项目汇聚青岛一决高下,知名创业导师麻辣点评,众多行业人士齐聚助阵,诺奖获得者亲临颁奖……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苏省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联合主办,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具体承办,东旭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东旭光电”杯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青岛总决赛日前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干勇,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安德烈·海姆担任大赛顾问。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冠平、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琦安、鸿纳(东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琦、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忠辉、安芙兰资本总经理孙琪等材料界与资本界的知名人士担任创业导师;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东旭光电集团公司副总裁王忠辉分别为大赛致辞。
  前期,大赛已在常州、无锡分别举行过两次分赛,今天参加总决赛的16个项目从全球200多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他们在决赛舞台上再次展开激烈争夺,尽显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的“创客”风采。
  本次总决赛的入围项目包括:石墨烯基高效油水分离材料;生物基石墨烯项目;低成本规模化合成石墨烯新技术研发;基于石墨烯传感器的智能穿戴设备;石墨烯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基于军工船舶甲板领域高性能石墨烯防火隔热涂料开发及应用示范;碳纳米管和石墨烯透明导电膜及其在触摸屏和调光膜的应用;新型“氧化石墨烯/氧化钛”自清洁二维材料的开发;石墨烯/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产业化应用;石墨烯防弹材料;氧化石墨烯在环保型金属表面预处理新材料中的应用;低成本、高质量石墨烯规模化生产及其应用;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产业化技术;石墨烯在水性重防腐等涂料领域的应用项目;石墨烯基高导电复合材料开发及产业化项目;Functional graphene membranes for water purification(功能化石墨烯薄膜在水净化方面的应用)。内容涉及到石墨烯在环保、智能穿戴、复合材料、军工领域、防火隔热、触摸屏、防腐涂料等多个领域,覆盖范围广,实际应用价值高。
  其中,Functional graphene membranes for water purification项目是由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朱宏伟教授科研团队及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化学工程系Dusan Losic教授科研团队联合开发的。该项目开拓了石墨烯薄膜在水净化领域的应用先河,在水体污染日益严重、人类面临水源危机的今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过激烈的争夺,参赛的十六支队伍中有六个项目脱颖而出成为大赛的获胜者。由清华大学朱宏伟教授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Dusan Losic教授组成的中澳合作团队获得年度总冠军;青岛华高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和济南大学获得二等奖;东南大学、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北京动存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创业导师团为优秀奖、三等奖及二等奖项目团队颁奖。


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右二)和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教授(右一)为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冠军——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和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石墨烯污水处理及海水淡化项目”颁发奖杯

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右二)和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安德烈·海姆教授(右一)为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冠军——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和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

“石墨烯污水处理及海水淡化项目”颁发奖杯


  一等奖项目颁奖仪式将在10月29日的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开幕式上举行,由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安德烈·海姆爵士亲自颁奖,来自21个国家的1500名石墨烯行业人士将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至此,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之一,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是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为石墨烯行业的发展初期营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加强行业创新与创业氛围、促进地区发展而举办的。
  据主办方介绍,目前已有项目获得投资,首届石墨烯创业大赛在石墨烯元年取得如此战果,这对石墨烯产业化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面向全球,创响中国”,汇聚全球石墨烯精英项目,立足于推动中国产业发展,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继续推动石墨烯项目产业化进展,进一步加强新兴产业创新创业氛围。
  相关链接
  作为石墨烯大会的重要一环,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和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石墨烯污水处理及海水淡化项目”获得年度总冠军,并获得300万的奖励。
  海水淡化即利用海水脱盐生产淡水,而海水淡化膜处理是一种很重要的淡化方式,“目前在市场上的海水淡化膜一卷大约44平方米为5000元,而石墨烯膜只需要几十元,价格便宜九成。”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清华大学的朱宏伟教授介绍,石墨烯膜厚度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但是水通过率能达普通膜的5倍,一卷石墨烯一天可处理海水33吨。该项目预计明年进行中试,两年后量产。
  “在研发的过程中,主要克服两大难题,一个是材料强度问题,在不断加压中,如何保持强度。”他说,另一个是如何选用其他的纳米材料让离子和水分开,整个研发大约用了五年的时间。”朱宏伟说,我们在基础研发方面有优势,但是在产业化方面需要跟企业进行合作,目前选定了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华高石墨烯科技公司,第一步一起建立青岛创新中心,下一步可能共同成立新的公司。
  这个冠军项目为何会选择青岛落户?“一方面是因为青岛海水资源丰富,便于试验。另一方面是因为青岛石墨烯发展比较超前,政府也比较支持。”朱宏伟说。


朱宏伟(右)与导师吴德海教授(左)在一起(供图:清华新闻网)

朱宏伟(右)与导师吴德海教授(左)在一起(供图:清华新闻网)


  朱宏伟教授
  朱宏伟,1998年在清华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员,从事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前沿研究。他是清华首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科学》发表论文的研究生。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曾获得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已在Science,Nano Lett., Appl. Phys. Lett.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近5年内被他引900余次;出版《碳纳米管》专著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美国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