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日立高新SU5000热场电镜清晰观察陶瓷制氢元素分离膜
日立高新技术公司 / 时间:2015-07-22 09:45:20

  据仪器信息网2015年7月3日讯 随着燃料电池汽车投入市场,氢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因此对氢生产所需的氢分离膜的低成本,高效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现在已经普及的Pd合金氢分离膜缺乏耐热性,从而制约了氢的生产工艺。因此耐热性高,价格低廉的用陶瓷材料制作的氢分离膜很快被研究开发出来。


样品提供:东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理工学研究科花村克悟教授


  上图是表面为La掺杂Ce氧化物层以及用NiO与基材烧结的反应前的陶瓷制氢分离膜的截面结构观察图样。为了得到清洁的截面,使用IM4000离子研磨仪进行截面加工,再使用SU5000热场电镜的背散射电子进行观察。表面层的膜厚,基材的NiO的分散情况都清晰可见。
  而且,当氢气(H2)通过这个样品,并发生反应,即NiO和H2的还原反应,NiO变为Ni。反应结束后,Ni的地方产生空隙,被分离H2正好穿过这些空隙。还原反应到这步就停止了,这就是氢分离膜的功能。
  下图是还原反应结束后的氢分离膜用IM4000加工的截面,并用SU5000的BSE观察的图像。表面层的形状变化,基材的孔隙都可以清晰的观察到。机械研磨的截面,空隙全被研磨碎屑掩埋,并可能带有结构破坏,因此,使用IM4000进行截面加工非常有必要。


 样品提供:东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理工学研究科花村克悟教授


日立高新肖特基式(热场式)场发射扫描电镜SU5000

日立高新肖特基式(热场式)场发射扫描电镜SU5000


  关于日立高新技术公司
  日立高新技术公司是一家全球雇员超过1万人,有百余处经营网点的跨国公司。企业发展目标是“成为独步全球的高新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即兼有掌握最先进技术水准的开发、设计、制造能力和满足企业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身份的综合性高新技术公司。日立高新技术公司的生命科学系统本部,通过提供高端的科学仪器,提高了分析技术和工作效率,有力推进了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开发。公司衷心地希望通过他们所有的努力,为实现人类光明的未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