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大学科技园已吸引多家企业入驻
《辽宁日报》记者 刘立杉 / 时间:2015-05-21 15:12:28

  据辽宁日报网2015年5月14日讯 “2013年9月,盘锦市第一所‘985’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正式启用;2014年12月,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大学科技园揭牌仪式暨首批企业研发中心入驻仪式正式举行。”今年5月11日,盘锦市科技局局长刘吉广提到这两件事情,仍然十分兴奋。他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大学科技园挂牌成立,结束了盘锦没有大学科技园的历史。它必将为盘锦的科技研发和成果产业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结合我省和盘锦市的产业布局特点,重点发展化学工程与技术中的和石油化工相关研究方向,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高分子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等高性能材料研究方向,将力学与石油化工装备、深海平台与水下装备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工程力学的应用领域,强化流体力学的应用水平。”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了盘锦市高等教育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及储备方向。
  如何让其为盘锦市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提供更为凸显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盘锦市科技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次带领企业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开展专题对接洽谈,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到企业考察指导,全力推进并支持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大学科技园建设。
  据介绍,已运行半年的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大学科技园采取政府引领、市场化运营,政、产、学、研多方合作的模式加强建设,同时不断推进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力支撑盘锦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在盘锦市科技局的协调帮助下,科技园目前已吸引了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盘锦禹王防水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驻,包括石油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的企业7家,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公司1家,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研发孵化能力。
  企业入驻大学科技园,标志着他们与大连理工大学的产学研合作从以往简单的项目合作,转化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也成为盘锦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起点。科技园的建成,既为学校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平台,也为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汲取高校丰富的科研成果打开了一个窗口,为大学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开辟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
  截至今年4月末,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 “均聚聚丙烯锂电池膜”、“开发车用尿素”、“聚丙烯的反应器关联改造项目”、盘锦禹王防水建材集团“桥梁专用系列胶粘剂”、“水下施工类建筑结构胶”,辽宁申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的 “申安蓝光互动情景照明灯具及户外智能控制系统”等多个项目,已在校企双方中开展了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