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青岛科技大学鲁风芹团队“催化臭氧”处理RO膜浓盐水
青岛科技大学环境学院 李鲲鹏 / 时间:2015-04-15 14:26:11

  据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2015年4月15日讯 近日,青岛科技大学环境学院鲁风芹副教授及其科研团队成功研发了“加载嵌合”和“催化臭氧”两项污水处理高效技术,这两项技术在多家大型污水处理项目和企业中得到应用,总项目经费近5000万元。
  据鲁风芹老师介绍,早在2008年,她就开始研究“加载嵌合”污水处理技术,结合上百种废水进行了实验,目前已开发出工艺流程、系列药剂、加载物复配、控制逻辑等一整套技术和装备。该技术主要是针对脱除废水中悬浮物(SS)、浊度和色度而研发的一种特效技术,克服了传统絮凝技术占地大、污染物上浮等技术难题,具有处理效果好、装置占地小、抗冲击能力强、工艺简单、操作方便等优点。可适用于处理各种含悬浮物、色度、浊度等废水,对于废水中石油类、总磷、溶解性环烷酸和溶解性荧光增白剂等也有很好的处理效果。目前已成功应用于齐鲁石化炼油废水处理和浙江传化荧光增白剂废水处理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5年3月,该技术在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污水深度处理(循环水排污水)装置工程项目中,中标额为2597万元。该装置污水处理能力为300吨/小时,预计2015年12月建成投用,投用后污水COD(化学耗氧量)将由70mg/L降到27mg/L以下,SS降到4.5mg/L以下,其它各项指标均满足《地面水质量标准》中Ⅳ类标准要求。中海油东营石化炼油厂也采用该技术建设一套处理能力为100吨/小时的污水深度处理工业化装置,项目经费260万元,预计2015年6月建成投用。投用后污水中的COD浓度降到50mg/L以下,满足排放标准要求。该技术还应用于浙江传化荧光增白剂废水处理中,将污水中的COD由700mg/L降到300mg/L,日处理能力为1000立方米,达到市政污水接水条件。
  催化臭氧污水处理技术,是鲁风芹老师及研发团队针对高盐、高COD、难降解有机废水而开发的又一项专有技术。该技术的核心在于研制了一种专用催化剂,将该催化剂投放到臭氧体系中后,与臭氧的协同作用产生氧化能力很强的自由基,从而提高臭氧的氧化能力,使难降解有机物得到分解。该技术克服了污水生化等处理技术受废水中盐含量和毒性物质的影响问题,能有效地去除难降解有机物质,不但处理效果好、而且具有工艺非常简单、流程短、设备维护简便、不产生二次污染等优点。适用于处理各种含盐难处理有机废水,如环氧氯丙烷废水、苯酚丙酮废水、制药废水等。
  齐鲁石化将采用该技术建设一套处理能力为280吨/小时的RO膜浓盐水处理装置,工程额度为1890万元。齐鲁石化炼油厂现有的“超滤+反渗透(RO)”污水回用装置在运行中会产生RO膜浓盐水。由于这部分污水含盐高,而且其中的COD十分难降解,成为企业达标升级的重大技术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鲁风芹老师进行了两年多的技术研究和攻关,最后成功研发出“催化臭氧”技术。采用该技术处理后RO膜浓水中的COD浓度可降到50mg/L以下,日处理能力6000立方米,满足了排放标准的要求。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中石化批准,计划2015年年底建成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