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以正渗透技术为核心开发新型粪尿污水资源化处理系统
千龙网记者 陈群 / 时间:2015-01-28 11:05:36

  据千龙网北京2015年1月27日讯 相信大家对网上“比尔·盖茨喝粪便提炼水”的视频还记忆犹新。视频中,盖茨亲自品尝了一杯由粪便提炼的饮用水,并表示“味道不错”。这实际上是盖茨为推动“全球厕所创新大赛”活动的一次现身说法。


1422414394584162.jpg


  作为全球厕所创新大赛的一部分,1月26日下午,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第二轮方案征集活动在京正式启动。该活动由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资助、北京科技大学主办。
  会上,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项目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李子富教授公布了第一轮四个优胜创新方案,来自清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及万若(北京)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四个团队将获得总额高达1300万元的资助,进行“下一代厕所”的研发。
  据介绍,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于2013年8月启动第一轮方案征集,盖茨基金会承诺两轮比赛共资助500万美元,资助中国的科研机构、企业、发明家在内的各类创新力量,参与“下一代厕所”的研发。第一轮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共计34个的申请方案,经过大赛国际专家评审委员会两轮的评选,来自3个高校团队和1个企业团队的四个创新方案脱颖而出,将获得约1300万元的研发资助。
  为鼓励更多中国创新力量的参与,继续寻找厕所创新方案,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第二轮将于2015年1月26日正式开始启动方案征集。申请单位需在6个星期内提交初步方案,初选结果将在2015年5月公布,初选入选单位在1个月内提交完整方案,经过国际专家队伍评审后,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第二轮比赛结果将于6月底公布。
  李子富教授呼吁参赛单位继续将申请方案重点放在‘创新’二字。“我们心目中的‘下一代厕所’应该具备粪便无害化,无污染物排放;实现物质再利用;不需要外部电源、水源或排污系统,廉价且持久耐用等条件。同第一轮比赛相同,主办方将对优秀的方案资助60到600万元不等的研发资金。”
  据介绍, “全球厕所创新大赛”(Reinvent the Toilet Challenge, RTTC)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于2011年启动。这项由盖茨基金会水、卫生与清洁项目重点执行的比赛旨在资助卫生、无水、节能、省钱的“下一代厕所”的研发,以彻底改变发展中国家的卫生状况,尤其是人口密集的地区。盖茨基金会计划在5年内(2011~2015)投资3亿8000万美元于清洁水、卫生设施领域,以促进该领域在技术研发、政策制定以及市场推广方面取得突破,让廉价的卫生设施服务于穷人。
  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第一轮比赛优秀方案概览
  ◎以正渗透技术为核心的新型粪尿污水资源化处理系统
  由清华大学周律副教授负责、汪诚文教授作为主要参与人的“以正渗透技术为核心的新型粪尿污水资源化处理系统”旨在利用正渗透为浓缩减量的核心技术,进行后续的无害化与资源化处理后,产出有价值的肥料与清洁水。力求在没有外界电网的介入下,实现整个系统的能量供给、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并实现厕所系统的生态卫生本方案提供了以正渗透为核心的两种技术路线,分别适用于公厕和家用卫生系统。


2015-01-28-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