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零排放“含铀、含氟废水处理专题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环境保护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 时间:2014-06-03 11:36:46
  据国防科工局网2014年5月29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核设施单位含铀、含氟废水处理的工艺技术水平,促进核燃料循环系统内各相关单位的技术交流,5月24日,由国家环保部西北核与辐射监督站主办、中国核工业集团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承办的“含铀、含氟废水处理专题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本次会议由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叶荷瑞副主任主持,与会代表交流了近年来我国含铀、含氟废水处理工艺改进与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和典型工程应用情况;分析了国内外含铀、含氟废水处理工艺现状及发展趋势;探讨和剖析了工业化应用和提高资源利用率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问题;充分讨论了相关新工艺研究的工艺原理、研究思路、技术研究、方案选择和技术应用,并就进一步发挥产、学、研人才智力优势与科研团队作用,推进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将战略研究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逐步转化为可操作的新举措、新政策以及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随着铀资源的大量开采和利用,所产生的含铀、含氟废液、废渣和废物的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通过采取高效减容、深度净化和有效回收的新技术、新工艺,减少“三废”的产生,实现循环利用和“零排放”,减轻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影响,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
  来自清华大学、兰州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中核四四有限公司、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中核202厂、中核814厂、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等十五家单位等15家研究与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有关代表参加了研讨。 

 


  会上,12家单位进行了论文交流,参会人员积极提问、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会议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安全第一”是核能事业发展永远不变的主题,当前,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明确提出了“通过优化设计、合理的运行管理和分类收集,尽可能减少所产生废物的活度和体积达到最小化”,这对核设施含铀、含氟废水的处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单位应继续加强合作,积极探索研究含铀、含氟废水处理新工艺、新技术,做好废水处理工作,促进核燃料循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