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厦门市市长邀请石墨烯诺贝尔得主诺沃肖洛夫来厦工作
《福建日报》记者 林世雄 蒙少祥 / 时间:2014-03-03 09:59:49
  据福建日报网2014年2月25日讯 20日,“石墨烯应用技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办,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莅临演讲,并且力推石墨烯这一神奇新材料在中国的商业化进程。据保守估计,未来5到10年全球石墨烯产业会超过1000亿美元。受此消息刺激,石墨烯概念21日表现活跃,金路集团是前期热门石墨烯概念股,早盘直线涨停。
  石墨烯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知材料中最薄、强度最大的材料,以其极好的导电性、导热性和透光性而具备极其广阔的产业应用空间和经济社会价值。据介绍,厦门通过实施一系列新材料新能源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攻关,预计到2021年厦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将实现产值2000亿元。我们有理由相信,厦门已经盯上了石墨烯新材料产业。
  邀请诺贝尔得主来厦
  此次“石墨烯应用技术研讨会”规格相当高,既是厦大最高学术讲座――南强讲座,又是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iCHEM讲座第六讲。
  据了解,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因为“在二维石墨烯材料的开创性实验”,与导师安德烈・海姆一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是目前最年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厦门市长刘可清还特地来到厦门大学会场,接见这位年轻的物理学家,真诚地邀请他来厦门工作。
  该研讨会由厦门大学、美国蓝石科技公司、辉锐科技集团联合举办。蓝石科技是全球最早一批专业开展石墨烯技术研究的知名企业,拥有可实现工业化量产的世界最大面积石墨烯制备技术等多项石墨烯研究领域的世界记录和专利。辉锐科技则是一家国际石墨烯应用开发公司,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掌握平方米级单原子层石墨烯制备和转移技术等石墨烯产业化中关键高难核心技术的企业。
  刘可清称,厦门光电产业发展迅猛,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秀的科研人才队伍。诺沃肖洛夫教授研究的是当今材料科学的前沿,成果广泛应用于航空、电子等多个领域。如果能够应用到厦门的相关产业,将进一步推动厦门的产业转型升级。刘可清欢迎诺沃肖洛夫教授在厦门设立研究机构,并增强与厦门大学以及厦门相关企业的合作。
  “厦门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在科研及产业方面的实力也让人印象深刻,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共商合作。”尽管是第一次来厦门,但厦门以及厦门大学都给诺沃肖洛夫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诺沃肖洛夫教授期望,他今后能与厦门和厦门大学在石墨烯应用技术方面有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希望得到厦门市政府和厦门大学的支持。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


  石墨烯带来技术进步
  作为由单层碳原子组成的二维材料,石墨烯自2004年被发现以来,迅速成为全球各国政府、科研机构和跨国企业竞相投入巨资开发的超级材料。欧盟委员会将石墨烯列为仅有的两个“未来新兴技术旗舰项目”之一,提供10亿欧元用于资助石墨烯材料研究。中国在《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积极开发石墨烯材料。
  据称,石墨烯在电子通信、锂离子电池、航天军工、生物医药、环保、太阳能、光电等传统领域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都将带来革命性的技术进步。诺沃肖洛夫教授举例说,把石墨烯技术运用于锂离子电池,充满一次手机电池大概只需要5秒钟,如果新买的特斯拉纯电动汽车用上它,充一次电也就5分钟左右。在经过1万次充放电之后,能量密度并未出现明显损失。目前,他正与泉州一公司合作开发这种最新的锂电池,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在市面上看到。
  此外,诺沃肖洛夫教授称,石墨烯薄膜非常柔软,可以折叠起来,因此在可穿戴电子产品中将有广泛应用,例如生产屏幕可以折叠的手机、手表等,预计最迟2014年下半年将有相关产品面世。纳米石墨烯导热塑料如应用在LED灯具上能大幅提升散热能力,且其系统成本至少可以降低30%。
  当天,美国蓝石科技与辉锐科技还在厦门联合发布了其合作开发的石墨烯技术在锂电池负极材料方面的最新应用成果――基于石墨烯技术的硅基高能负极材料添加剂。这是目前石墨烯这一热门材料在锂电池领域应用的一次突破性进展,可大幅度提升电池容量,且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备受产业界的期待和关注。
  新材料产业增长强劲
  正如石墨烯一样,新材料所涉及的领域广泛,一般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和产生新功能的材料。可以说,生活中很多东西都与新材料息息相关,它们一直在改善着我们的生活品质。
  近年来,厦门新材料产业呈现连年高增长的强劲势头,从2008年到2012年,该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已从143.67亿元增至446.68亿元。目前,厦门已形成以钨材料、铝箔、稀土材料、磁性材料、半导体材料、功能橡胶、高性能纤维、特种玻璃、膜材料等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集中带。
  去年“9・8”投洽会期间,厦门引进的首个中央企业国家级研究机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厦门材料研究院及其产业园区――厦门双瑞新材料产业园开建。这将有效提升新材料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推动厦门乃至福建新材料产业链的形成。
  在厦门市科技局制定的“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中,新材料产业是厦门重点培育对象之一。“新材料产业是目前最有条件超千亿元年产值的产业。”厦门市科技局局长沈灿煌表示,厦门具备良好的新材料产业基础,力争5年内年产值突破千亿元。
  如果发展得好的话,新材料可以带来非常巨大的产业附加值,甚至是改变人类的生活。
  美国蓝石科技首席执行官赖中平博士在其“大面积石墨烯制备及其在锂电池负极材料应用”的报告中介绍说,产业界一直在努力实现电池容量的突破,但是锂电池的容量提升在目前已经遇到技术瓶颈。而石墨烯作为一种崭新的材料和技术,有可能率先在锂离子电池中获得应用。“在短期内实现20%的容量提升,在3-5年内达到容量提升50%的可能性非常大。”赖中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