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两项石墨烯研究成果发表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刘培明 李威 / 时间:2013-11-21 07:15:30
  据南开新闻网2013年11月20日讯 近日,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两项关于石墨烯的成果相继发表于Nature出版集团的杂志上。
  石墨烯是由蜂窝状排布的单层碳原子组成的二维材料,具有优异的性能和新奇的特性,能产生了一系列新颖的物理现象。
  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量子非线性光学实验室在光子石墨烯新型边缘态方面的研究获得重大突破,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2013年11月10日《Nature Materials》杂志(IF35.7)。此项工作是由以色列理工学院、南开大学、德国耶拿大学及美国的旧金山州立大学合作共同完成,南开大学部分由陈志刚教授和许京军教授领军的课题组执行。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青年教师宋道红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他们制备出一种与石墨烯对称性完全相同的光学微结构----光子石墨烯(photonic graphene),使得利用光学手段来研究石墨烯中的物理特性成为可能。更为重要的是光子石墨烯能够提供稳定的、完美的边缘来研究其边缘态及其特性。在此基础上课题组进一步在变形的光子石墨烯中实现了基于拓扑效应而产生的新型边缘态,相关工作发表在物理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同时,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田建国教授带领的量子非线性光学实验室在机械剥离石墨烯的转移技术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于11月14日发表在Nature出版集团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石墨烯转移思路:利用双层膜结构实现选择性转移。此方法利用正性光刻胶作为第一层膜,将待转移的石墨烯显露出来,而利用PMMA作为第二层膜,为待转移的石墨烯提供支撑,其余杂质石墨烯、石墨碎片则被光刻胶分隔开。另外结合飞秒激光加工技术、飞秒激光双光子曝光技术、显微操作定位技术,高温退火技术等,最终实现图形化机械剥离石墨烯选择性转移到指定位置。这项工作对于推动机械剥离石墨烯在研究领域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尤其为范德瓦尔斯异质结构的制备,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支持。这也是该课题组成果第二次发表于此刊物,同时此项成果在2013年中国纳米科学技术国际会议(ChinaNANO 2013)中荣获ACS NANO Poster Prize Award。
  至此,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近两年来已经有四篇论文发表于Nature出版集团的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