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合肥工大农产品生化工程中心发明电磁诱导膜分离技术
《安徽商报》记者 胡霈霖 / 时间:2013-11-12 11:41:10
  据中安在线2013年11月12日讯 在合肥工业大学这样一个工科院校里,有一个看似与工科不太“搭”的农产品生物化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令人惊喜的是,那里的农产品很赚钱。“一般农产品的加工利润率不超过5%,可我这里的,都在20%以上!”研究中心主任潘见教授说。
  在研究中心展示厅的玻璃柜中,有数排直径不到0.5厘米、长度不到2厘米的小瓶子,小瓶子里装的东西贵过黄金。那里面,就是中药标准对照品,一个对照品就相当于一个国家标准,用于控制中药质量,已在全国药检系统中使用。
  近年来,合工大的这个农产品生物化工研究中心,以安徽盛产的中药材为对象,批量制备了银杏内酯A/B/C、白果内酯、银杏酚、银杏酸、异鼠李素、山奈酚、葛根素、黄芩苷、橙皮苷、岩白菜素、脱水穿心莲内酯、去氧穿心莲内酯、丹参酮、薄荷醇等50余种中药标准对照品。
  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也就是进行精深加工,而农产品精深加工中“超级加工”的效益最好。安徽商报记者了解到,农产品生物化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超高压、超临界、超纯分离、超强磁场等等诸多加工领域做了大量研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
  食品超高压杀菌又叫“非热杀菌”,超高压果蔬汁是世界尖端科技,能制作出最新潮的果蔬饮料,营养十分的丰富,研究中心独创的微气、中温协同超高压杀菌技术,可使操作压力降低100MPa以上,仍保持果蔬的原汁、原味、原色。研究中心还发明了超临界流体萃取结晶技术,以治疗脑梗塞的天然药物――银杏内酯B为例,解决了晶型整理、脱除微量杂质和溶剂残留等关键技术问题,制成了优质原料药。此外,研究中心发明了半固定配位色谱、电磁诱导膜分离技术等现代分离技术,高效制备中药提取物和中药对照品,承担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的6个中药提取物质量标准起草工作。
  提供原料贮藏、风味食品加工技术,开发无公害蔬菜封闭链运输系统、实现安全食用蔬菜的溯源监管……多年来,农产品生物化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深入企业、排忧解难,还建起了农产品加工中试基地,也是我省科技厅批准建设的第一个省级涉农科技自主创新技术服务平台,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潘见和他的团队已经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把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成功率从30%提高到80%,重点服务省内外企业20余家、辐射近百家,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最赚钱”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