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东营市外侨办作为重点人才引进荷电膜专家蔺爱国博士
山东侨网 杨平山 / 时间:2012-04-18 09:36:56
  据中新网2012年4月17日讯 4月13日,山东省东营市外侨办在全市召开的首批黄河三角洲学者命名暨表彰新闻发布会上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1年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这不但是对该办2011年度人才工作的充分认可和肯定,更是对今后做好人才工作的鼓舞和激励。
  2011年,东营市外侨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将人才工作列入了外侨工作重要议事日程。
  先后邀请美国朗物兹公司、美中国际商会、正大集团等20多个企业、商会来东营市考察对接。引进了美籍华人许键博士AC LED芯片、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蔺爱国博士PTFE荷电膜及油田含油污水精细处理装置、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杨道永教授二氧化碳捕集与应用、美国博威石油技术公司定向井测量仪器设备以及印度果阿泰公司煅烧石油焦等五个高新技术项目,成为市政府2011年度重点调度项目,总投资额达50多亿元,截止2012年3月底,全部开工建设。
  ■蔺爱国
  博士后研究员,SPE永久会员,PTRC(石油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现在中国石油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作。
  首次提出了采用荷电膜分离技术精细处理油田含油污水的技术理念,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形成了PTFE荷电膜精细处理油田含油污水技术,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很好地解决了原油对膜的污染难题,提升了现有含油污水深度处理的技术水平,使目前油田污水处理和低渗特低渗油田的污水回注技术向前发展了一大步,对油田可持续发展以及环境保护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依据国内胜利油田污水处理后回注日增产原油110吨进行估算,年创直接经济效益达1.19亿元。
  作为加拿大PTRC首位油田含油污水精细处理技术领域的博士后研究员,主要进行油田污水处理、工艺优化、原油资源化处理和重油处理等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要承担了油田含油污水处理用旋流式荷电膜过滤器的研制,同时获得了PTRC和MITACS  ACCELERATE的经费资助,而且还在2010年成为中加合作项目,为中国的高效生态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主要学术方向:
  1、以聚四氟乙烯(PTFE)等高分子多孔膜为基膜的荷电膜的研发;
  2、油田含油污水精细处理工艺技术的研究;
  3、水、二氧化碳交替混注提高油田原油采收率技术研究;
  4、以PTFE荷电膜为核心的油田过滤器的开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