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北化院膜技术团队正在加快聚烯烃分离膜的工程化开发
《中国石化报》记者 梁晓云 / 时间:2012-02-23 13:37:34
  据中国石化报网2012年2月23日讯 这几天,北京化工研究院环境保护研究所膜分离技术组的科研人员一直忙于紧张的工作。项目组长杨永强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工作安排:完成实验室批量制膜中试放大;3月初在新型多功能膜工艺示范装置上进行侧线试验;不断完善聚烯烃分离膜的开发与应用工艺,争取两年内进行工业化生产和应用……
  杨永强介绍,膜是一种具有特殊选择性的,起分子级分离、过滤作用的介质,是膜应用过程的核心部件。当溶液或混合气体与膜接触时,在驱动力的作用下,某些特定物质可以选择性地透过膜,实现物料的分离和纯化。与传统过滤相比,膜分离过程能耗低、无相变、无二次污染、产水水质好,该技术被认为是绿色环保技术。
  从2004年起,中国石化缺水地区的炼化企业开始逐步采用以膜技术为主的成套工艺,深入开展广泛的节水减排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在多年的调研和技术服务支持过程中,北化院膜技术团队发现,部分工业膜装置在设计和运行过程中还存在膜前预处理工艺的选择不尽合理、膜装置的运行方式缺乏优化等问题。
  对这些问题了解得越深入,杨永强及其团队成员就越觉得责任重大。他年仅33岁,从事膜分离技术研发却已近10年。他带领的膜分离技术组,是一支有多名高学历人才、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队伍。每月月中和月末,技术组人员会聚到一起,每个人,无论其学历高低、资历深浅,杨永强都要求他们提问。他说:“希望每个人在团队中都能得到成长。”他表示,新的一年,要继续带领团队,借助北化院聚烯烃催化剂和聚烯烃产品的优势,加快聚烯烃分离膜的工程化开发,形成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技术,以膜应用引导膜产品,为聚烯烃材料和聚烯烃催化剂的研发提供借鉴,形成由应用到技术开发再到应用的技术研发良性循环,提高应用技术开发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