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化蓝天浙江省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出PVDF中空纤维膜
《经济日报》记者 黄鑫 刘晓峰 / 时间:2011-12-15 11:05:11
  据中新网2011年12月15日讯 “作为一家从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而来的公司,我们的资源非常有限,因此我们的转型更强调高水平、高起点介入产业发展,力争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绿色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如是说。
  中化集团公司旗下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江苏太仓化工产业园。在中化蓝天下属浙江省化工研究院的制膜实验室里,记者目睹了一次制膜的全过程:设备出口持续流出一道白色的柱状物,经过一段水路,变成一根细长的乳白色膜,拉伸在转动的圆轴上,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再将之均匀地割断。捏着一根根空心的细膜,中化蓝天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张建君介绍说,“这叫PVDF中空纤维膜,是用来处理污水的,膜孔的大小可以根据水质的不同状况来调节,制膜材料的配方和工艺都是我们自主研发出来的。”
  依托浙江省化工研究院这个惟一的国家级ODS(有机化合物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化蓝天在ODS替代品新品开发、工程技术放大和成果产业化方面持续不断地创新,取得了累累硕果。中化蓝天副总经理郑继德介绍说,目前,ODS替代品的总产能超过6万吨,约占我国ODS替代品产能的30%。截至目前,中化生产的ODS替代品减少了30万吨消耗大气臭氧层物质的生产。
  除了研发环保、低碳和绿色的氟化工产品,浙江省化工研究院的温室里,中化的创制化合物除草剂和农药等产品也正在一盆盆绿色农作物上进行试验。看着长势喜人的玉米秆,张建君告诉记者,经过试验,这些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能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对土壤的影响也小,有益于环境保护。
  绿色发展让中化尝到了甜头。2010年中化营业收入达到3353亿元,比上年增长38%;利润总额达到91亿元,比上年增长48%,各项效率指标在国有企业中居于领先水平。“绿色发展不仅仅是决定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家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企业,我们在这方面必须做得更好。”刘德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