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日企宣布确立使用新型轧制膜加工术开发钯类氢渗透膜
日经BP社记者 狩集浩志 / 时间:2010-03-04 07:31:44
  据技术在线2010年3月4日讯 田中贵金属工业于2010年3月2日宣布,该公司已经确立了氢分离(渗透)膜中使用的钯(Pd)类轧制箔薄膜加工技术,并将开始提供样品。通过将膜厚由原来的15μm降至5μm,使氢渗透量提高至原来的3倍。由此,便可以使氢制造装置和氢提炼装置中使用的氢分离膜实现小型化,而且还可以通过削减Pd用量降低成本。钯类氢渗透膜可以以宽200mm的卷状薄膜形式提供。
  家用燃料电池系统使用约10L/分的氢气可以获得1kW的输出功率。为了供应氢气,采用原来膜厚为15μm的氢渗透膜时,需要面积为220平方厘米的4.0g Pd。而此次开发出来的氢渗透膜,只需73平方厘米的面积和0.4g Pd即可。后者所需要的面积和Pd用量分别为前者的1/3和1/10,从而能够大幅减小装置尺寸、降低成本。
  此外,田中贵金属工业还计划将氢渗透膜用于产业用氢气的提炼等用途,例如制造化合物半导体、LED以及SiC等时所需要的氢气高纯度化工艺。田中贵金属工业在2010年3月3~5日于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FC EXPO 2010”上展出了此次开发的氢渗透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