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调整膜的孔径大小实现低成本处理印染废水
《中国环境报》记者 姜澎 / 时间:2008-02-19 11:07:33
  据中国环境网2008年2月19日讯 印染废水经过处理可以回收再利用,而成本只需增加一个百分点。东华大学环境工程学专业教授奚旦立领衔的新型大孔纤维膜在废水处理及回用中的应用研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印染废水处理的环保问题,这个项目最近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奚旦立介绍,印染废水的污染源主要不是染料,而是染整助剂。因为90%的染料都染到布料上了,在废水中残留的仅10%左右,但是助剂在废水中的残留量几乎为100%,而且目前并没有可行的回收这些助剂的办法。
  奚旦立带领的课题小组从10多年前就开始考虑使用膜技术来对印染废水进行处理。膜分离技术被认为是21世纪的水处理技术,在饮用净水、海水淡化、高纯产品生产等领域应用十分广泛,但是在废水深度处理和回用方面却一直受到限制,原因就在于相关膜材料的成本昂贵,据悉,要达到高效分离的目的,膜的有效孔径非常小,而且染整废水中的助剂分子要通过孔径的话,能耗非常高,因此运行成本太高。处理染整1吨织物废水的成本,与染整织物的成本相差无几。
  经过10多年的研究,课题组根据染整废水中的成分,调整了膜的孔径大小,研制出了大通量、低成本、多组分复合纤维膜。通过不同成分混合制成膜,既降低了成本,又使染整废水中的污染物能够被滤出。据调查,使用课题组开发的设备后,染整废水经过处理可以养观赏鱼。而且染整废水回用率最高达到80%。目前,这一科研成果已经在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省实践,近3年减排污染物6.06万吨,节支5226.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