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大庆化工研究中心聚酰亚胺纳滤膜制备方法获国家专利
《中国石油报》通讯员 苟爱仙 / 时间:2008-03-03 14:55:06
  据中国石油网2008年2月29日讯 2月13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大庆化工研究中心(原大庆石化研究院)研制完成的“一种聚酰亚胺纳滤膜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采用该技术制备的聚酰亚胺纳滤膜可用于润滑油酮苯脱蜡溶剂的回收,方法简单易行,对节能降耗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长期以来,溶剂脱蜡法在润滑油基础油的生产中一直占主要地位。脱蜡后的溶剂要通过蒸馏过程从润滑油和溶剂的混合液中分离出来以循环利用。但由于溶剂的频繁冷冻―加热―汽化―冷凝―冷冻等循环过程,造成能量的大量消耗,成为润滑油和石蜡生产扩能的瓶颈。为此,大庆化工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通过膜分离的方法开辟了一条高效、低能耗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