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分离膜研制及产业化被列入天津自主创新重大项目
《天津日报》 / 时间:2008-01-21 07:44:06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08年1月19日讯 好项目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继2007年确定40项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的重大工业项目之后,昨天,本市又确定了2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此举对提升本市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率先形成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在构筑高层次产业结构上实现新突破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这20个项目具有明显科技优势和国际前沿水平,代表了国家层面自主创新的新突破,其中16项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项目完成后,可带动相关产业实现产值近1000亿元,获专利587件,技术水平全部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突出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项目中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8项,新能源项目3项,生物医药和现代中药项目3项,电子信息项目2项,农业科技创新项目1项,科技服务业项目2项;突出了节能减排,加快转变发展方式,8项节能减排项目实施后,将有力推进全市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与此同时,项目充分体现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体现了滨海新区在自主创新中的龙头带动作用。
  20个重大项目是:
  生物医药研发转化基地建设及新药创制项目。主要是突破药物筛选、制剂、分析、新药安全评价等药物开发关键技术,建成国际一流的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研发、中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成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突破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生物炼制、发酵工程等技术,成为国内最大的工业生物技术研发转化基地;开展新药创制,突破新药临床前的药学、药理、毒理及Ⅰ、Ⅱ、Ⅲ期临床试验和产业化等关键技术。
  30个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进行30个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突破中药材有效部位提取、分离与纯化等关键技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干细胞产品开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主要内容是开发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产品以及基因工程重组PF4和HAPO等新药,突破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分离、大规模培养及储存关键技术。项目完成后,建成国际领先的细胞产品研发、存储中心,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达到3万份的贮存能力;建设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突破成体干细胞的分离、检测、保存、跨系统分化等临床应用技术,基因工程多肽药物的开发及规模化生产技术,建成国内最权威的干细胞功能和产品质量检测和评价平台,达到存储50万干细胞库的规模;开发骨髓原始间充质干细胞血液病注射液,突破干细胞体外扩增、体内再生、临床应用等关键技术,形成批量生产能力。
  大型数控机床创新与产业化项目。主要开发重型数控液压机成套装备,突破制件、模具、液压机异地远程诊断控制技术,形成年产1500台(套)的能力;开发高效精密数字化齿轮加工成套装备,突破集成齿轮啮合理论及数字化机床设计制造等技术,建成高端齿轮加工制造生产基地;开发重型数控齿轮加工机床成套技术装备,突破世界最大规格坐标轴式数控锥齿轮铣齿机及加工技术,形成年产400台的能力。
  智能工程机械创新及产业化项目。主要是开发基于智能控制技术的工程机械,突破工程机械产品的信息控制、信息集成、智能控制等技术,形成年产2万台工程机械的能力;开发智能工程机械动力系统,突破高性能非公路用柴油发动机核心技术,形成年产8万台套的能力。
  大型全钢子午线轮胎装备创新及产业化项目。开发大型全钢子午线轮胎装备,突破大型子午线轮胎装备的三维结构设计技术、高加工精度和高装配精度的工艺技术、集成控制技术,形成年产150台(套)的能力。
  节能减排型水泥成套装备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开发节能减排型水泥成套装备,突破传统燃烧和换热理论,创新水泥制造高效能源利用技术,建成180亩水泥核心装备产业化基地,形成10万吨的加工能力。
  高端石油钻具产业化项目。主要是开发高气密性特殊扣石油套管,突破特殊扣石油套管的螺纹和密封设计等技术,形成年生产特殊扣石油套管5万吨的能力;开发高性能复合钻井成套装具,突破定子和转子新线型设计技术,形成年产装具1亿套的生产能力。
  蒸馏法海水淡化关键技术集成及成套装备产业化项目。开发蒸馏法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突破专用蒸汽热压缩喷射和真空系统关键设备制造技术,形成年产10台套10-15万吨/日海水淡化工程成套装备生产能力。
  曙光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开发超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突破符合中国标准的高效能刀片服务器技术、专用硬件加速技术、多层次系统级鲁棒等技术,研发出国内首台超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建成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基地。
  高端核心软件产业化项目。主要是开发数字安防核心产品,突破安防需求的音视频算法AVS-S标准的关键技术,形成我国北方最大的数字安防产业基地;开发通用安全数据库管理系统,突破数据库安全存储和通信加密、多级存储加密等技术,建成年产460套安全数据库的开发与生产基地。
  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研制产业化项目。主要是开发6个电动汽车产品,突破分布式电池管理系统设计、燃料电池发动机环境适应性等关键技术,形成年产2万辆纯电动轿车和1千辆混合动力客车的生产能力;开发新型动力电池,突破高性能和高安全磷酸铁锂、锰酸锂正极材料应用等技术,形成2亿安时生产能力。
  大功率半导体照明产品研制及产业化项目。主要是开发半导体照明及显示用砷化镓材料和抛光片系列产品,突破大直径、低缺陷砷化镓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形成年产单晶抛光片100万片的生产能力;开发发光二极管外延片及功率型芯片,突破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外延片生长技术,形成年产18万片的生产能力;开发高端半导体照明产品,突破大功率半导体照明产品热管理、光学、电源及驱动关键技术,建成3万平方米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厂,形成年产30万盏LED室内外照明灯具和30万套LED汽车灯具生产能力。
  新一代太阳电池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主要内容是开发高效聚光砷化镓太阳电池,突破高倍率聚光砷化镓电池级联技术、量子阱结构、散热技术,形成年产18兆瓦聚光太阳电池生产能力;开发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新技术,突破磁控溅射选择性吸收涂层膜系设计及制备关键技术,形成年产50万平方米建材型太阳能板生产能力。
  220KV超导限流器研制与产业化项目。开发220KV超导限流器,突破交、直流绕组耦合结构形式、超导绕组匝间高压绝缘技术、超导限流器并网技术,形成年产4台的生产能力。
  高性能分离膜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开发高性能分离膜及装备,突破复合热致相制膜技术,高效、低能耗曝气系统的高抗污染膜生物反应器膜组件制造技术,模块化、集成化、节能高效装备制造等技术,建成6-8个万吨级示范工程,形成亚洲最大规模的中空纤维膜产业基地。
  节水减排关键技术开发及集成应用项目。主要内容是进行钢铁企业节水减排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突破城市污水与工业废水高度混融的废水深度处理技术、规模化超滤+反渗透再生水生产工艺运行优化调控技术、多水源多工况循环水高倍率技术,建成钢铁企业污水循环利用科技示范工程;进行城市污水深度除磷脱氮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示范,突破生物反应池除磷脱氮效能提升及运行优化控制技术、分阶段曝气池效率控制技术、生物膜强化脱氮技术,形成北方特大型城市污水深度处理与升级改造新型工艺技术体系;进行城市污水多等级再生利用及水质安全保障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突破以膜工艺为核心的再生水规模化生产集成技术、再生水潜在毒害污染物识别与专性去除技术、城市污水多等级再生利用及水质安全保障技术,建成空港加工区3万吨/日再生水开发利用示范工程。
  节能关键技术开发及集成应用项目。主要内容是开发大功率变频调速节能装置,突破网侧无功功率及谐波控制技术、三电平控制技术,形成年产2000台套大功率变频调速节能装置的能力;开发节能型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突破非晶合金铁心在干式树脂浇注变压器上的应用技术,形成1500台的生产能力;开发钢铁企业煤气集中优化控制与调度技术,突破钢铁联合企业高炉、转炉、焦炉三种煤气实时监测和优化调度控制关键技术,建成能源监测与优化利用控制系统;开发氯碱工业隔膜电解节能降耗新工艺,在国内外首次突破纳米催化析氢活性阴极制备技术,建成隔膜电槽节能示范工程。
  万吨级环氧丙烷绿色生产工艺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开发万吨级环氧丙烷绿色新工艺,突破丙烯直接环氧化新型催化剂制备技术及清洁生产工艺,完成年产2万吨环氧丙烷工业性试验,为最终实现20万吨生产能力建立基础。
  农作物品种创新与良种产业化项目。主要内容是开发蔬菜新品种,突破转基因、细胞培养等育种关键技术,建成5万亩黄瓜、菜花、大白菜、辣椒、芹菜等蔬菜新品种育种基地,形成50万公斤的繁育能力;开发大田作物新品种,突破作物品种的高产、多抗、广适技术,育成25个杂交粳稻、强筋小麦、鲜食玉米新品种,建成10万亩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