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膜法海水淡化作为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隆重公布
《浙江日报》 / 时间:2008-01-21 09:14:49
  据东方网2008年1月18日讯 重大科技专项是浙江省科技计划的重中之重,涉及浙江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十一五”时期通过26个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预计可攻克2100项关键共性技术,开发1900个新产品,完成500项推广应用示范工程,培养人才9500名以上,专利授权达到3000项以上,其中发明专利1000项,发展壮大700家创新型企业,实现新增产值2600亿元,利税300亿元,力争在若干重点领域取得突破,获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技术、战略产品和创新型企业,培育和改造提升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提供科技支持。
  经浙江省政府同意,各方案已于2007年12月底正式颁布实施。《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管理(试行)办法》和《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实行专家咨询制度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亦已制定下发。其中:
  海水淡化与海水综合利用技术专项
  专家组组长:潘德炉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院士、研究员
  【专项背景】本专项以解决制约我省沿海及海岛地区发展的水资源瓶颈为目标,以创建海水利用产业链为主线,在海水淡化和海水综合利用两个方面,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开发一批关键装备,形成我省相对完整的海水淡化和海水利用产业链,保持我省在海水利用方面特别是海水淡化方面的领先地位,形成海水淡化人才和技术高地。
  【核心解读】本专项主要支持以下几方面的技术开发,一是海水淡化大规模工程技术的开发,为我国实施大型海水淡化项目,为沿海地区大型工程和区域供水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根据我省海岛众多、对中小型海水淡化装置需求较大的特点,重点支持各种型式的中小型海水淡化装置制备技术的开发,如太阳能、风能与海水淡化耦合的海水淡化装置,船用及移动式海水淡化装置;三是支持海水淡化关键设备与部件的开发,重点支持全国产化的中小型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的研发、系列反渗透海水淡化膜元件、中型能量回收装置及高压泵的开发,形成我省完备的海水淡化产业链;四是支持海水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以浓海水利用为突破口,通过以海水为资源进行综合利用,进一步降低海水淡化成本,发展海洋新兴产业;五是支持膜法微污水处理技术的开发,重点支持纳滤和超微滤膜元件的开发、各种新型微污染水处理工艺及装备的开发,改善我省微污染水地区的水质。
  农产品(食品)精深加工技术专项
  专家组组长:叶兴乾浙江大学教授
  【专项背景】农产品加工业是农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直接关系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初级农产品通过加工有可能大幅度提高其附加值;农业副产物通过加工利用不但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还可以得到十分有用的各种功能性成分。“农产品精深加工专项”以充分发挥我省制度创新、市场导向、民资丰厚等方面的优势,加大投入,突出特色,集聚人才,解决制约我省农产品高效利用急需解决的共性关键技术,构筑符合市场机制的产业化通道和技术平台,提高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改造和提升传统的农产品加工业,拓展农产品加工新产业,实现以技术的跨跃式突破推进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核心解读】本专项围绕构建农产品加工技术升级、精深加工产品研制、农产品贮藏保鲜流通技术、加工设备研发等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链,重点开展高效分离提取技术、酶工程技术、现代发酵工程技术、食品工程基因技术与重组微生物发酵技术、现代食品杀菌技术、现代农产品加工装备及集成创新技术、农产品贮运保鲜与流通技术,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以农产品加工专业科技园(基地)和科技企业为载体,以大宗特色优势农产品增值加工和产业提升为重点,以发酵工程及其产业、保健功能成分和药用辅料及林特制品为新的增长点,以现代农产品精深加工关键装备研发为突破口,推进畜产、水产、果蔬、林产、粮油大宗特产5个领域的科技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