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创新工艺使企业生产过程不产生污染
《科技日报》记者 刘曙甲 刘志伟 / 时间:2007-07-20 16:06:41
  据科技日报2007年7月20日讯 湖北工业大学膜技术研究所所长、湖北省轻工清洁生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万端极教授,按清洁生产的原则,成功解决了烟叶渣再利用生产高档香烟问题。7月8日,经武汉大学等权威机构检测,这种再生高档香烟中未检测出果胶,烟味口感纯正。近日,记者采访了万端极教授。
  万端极首先谈起了关于清洁生产的问题。他说,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是联合国确立的21世纪发展方向。清洁生产不是工厂清洁卫生,而是一种新的创造性思想,它将整体预防的环境战略持续应用于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中,以增加生态效率和减少人类及环境的风险。归纳起来就是“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八个字。
  在烟叶渣再利用生产高档香烟问题上,他说,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充分利用废弃物让企业获得最大利润,同时减少废物排放。他介绍,烟厂生产香烟时,要将烟叶的叶柄和叶脉去掉,大多数成了固废,少量用来生产劣质香烟,我们将废烟梗、废烟末用造纸法造成烟叶,再生产成高档香烟。
  他说,如果全国烟厂的烟叶渣都能全部再利用,按目前香烟产量计算,我国可节省5万亩烟叶种植良田,烟厂可减少最大固废排放,在同等原材料消耗情况下,企业获取最大利益。“此事是武汉卷烟厂2004年提出来的,其初衷是请我们帮助解决污染问题,我们才从工艺上想办法。我历来不赞成产生了污染再去治理,最好是不产生。”
  “很多污染,完全可以在生产过程中控制,烟厂的烟叶渣就是如此,看你选择的工艺是否科学。”万端极说,湖北省轻工清洁生产工程研究中心专门研究轻工行业的工艺问题,期望通过工艺的创新把污染源扼杀在生产过程之中。
  磷脂是性能良好的天然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广泛应用于化妆品、食品、医疗、保健品、纺织和饲料等行业,目前在欧美市场年销售额过百亿美元,日本年总需求量过万吨。我国生产磷脂的资源丰富,但生产工艺落后,高温使磷脂变质,每吨售价千元到万元不等,仅用于饲料行业或作半成品出口。而食品级、医药级的磷脂年需求量已经超过万吨,只能依靠进口,60万元左右一吨。事情的起因还是企业要治污。
  2003年4月,河南许昌山花实业公司董事长专程来到学校,请求解决大豆油脂生产中的污水问题,万端极说:“我们说服企业,采用工艺创新的办法,利用膜技术集成多种技术,对原工艺进行改造创新,解决原来工序长、产生碱炼废水、磷脂变质、设备腐蚀严重的问题。现在,工序简化变短,设备使用寿命延长,生产过程无污水排放,成本大大下降,更重要的是获取了此前只有美国才能生产的不变质纯天然磷脂。”
  我国是资源短缺国家,石油天然气、铁、铜、铝矿是这样,水资源也是这样。我国占世界人口的1/5,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世界的1/20;同时水资源现状日益恶化,淮河、长江、珠江的污染,滇池、巢湖、太湖的蓝藻,都在警示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首先堵住工业企业这个污染源头,所以只有清洁生产,才能支撑可持续发展。
  甘草是我国中医药中的重要药物,用途十分广泛。现代研究表明,甘草对癌症具有较好的作用。它本属我国新疆、内蒙古特有,但是,由于我国的工艺技术落后,甘草中特有的甘草酸、甘草黄酮、甘草多糖等下游产品,绝大部分是欧美国家购买我国的初级产品甘草浸膏深加工后再返销我国。
  我国的传统工艺加工甘草,产品含量低、价值低、能耗高、用水量大、用硫酸量大;甘草中大量高附加值物质被丢弃,排放废水中不仅有甘草酸、甘草黄酮等物质,而且含无机盐高,COD值高,无法生化处理,对环境污染极大。
  万端极介绍,2003年,新疆库尔勒金兴甘草制品公司负责人远道而来,目的也是治污。他们按清洁生产的指导思想,利用膜浓缩技术,采用创新工艺,很好地解决了问题:新工艺用酸量为传统工艺的1/5~1/7,收率提高10%,能耗降低10%~30%,能获取甘草黄酮、甘草多糖等产品。该创新工艺不仅得到了多种高附加值产品,且个别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企业效益有了大幅度提高,生产过程基本无污水排放。
  清洁生产绝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事情,环保部门解决不了企业的生产工艺问题。像我国这样资源短缺的国家,要利用最少资源,求得最大发展,并且不破坏或少破坏自然环境,就要将清洁生产推广到所有的企业中,要全社会来共同努力。
  腐竹是我国人们日常餐桌上的常见食品。然而我国大豆腐竹加工分散、零乱、规模小、效益低,废水排放严重。湖北轻工清洁生产工程研究中心、湖北工大膜技术研究所,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采用以膜分离技术为主,结合多学科集成的新技术,开展了对大豆腐竹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及产业化研究。该研究的核心是将生产腐竹后排放的废水作为原材料,生产大豆多肽和大豆低聚糖。该研究的起因,是河北保定精益腐竹公司要求解决污染问题。目前,这个公司从废水中获取的大豆多肽、大豆低聚糖效益远高于大豆腐竹的效益,这是企业从清洁生产创新工艺中得到的实惠。
  谈话间,万端极拿出他刚出版的专著《轻工清洁生产》边翻边说,近十年来,我们为轻工行业的食品、制药、中成药、精细化工、发酵、生物等近百家企业研究了清洁生产创新工艺,几乎都是企业要求治污引发的研究。他说,一开始动员企业从工艺创新上解决污染不太容易,但企业一旦尝到甜头,他们会不停地找你。企业家还是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的。
  万端极提出,国家应该从战略的高度,加大力度协调和推进清洁生产,要像管理安全生产一样,管理清洁生产,这样,既可以达到从源头上治污,又可以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