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天冠集团在发酵法生产PDO工艺中率先采用膜分离
《合成纤维工业》 / 时间:2007-08-01 08:10:28
  据中国生物技术信息网2007年7月31日讯 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是继20世纪50年代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和70年代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之后新研发的一种极具发展前途的新型聚酯高分子材料,1998年被美国评为六大石化新产品之一。与PET、PBT相比,PTT具有高弹性、良好的连续印染特性、抗紫外线、抗内应力、低吸水性、低静电以及良好的生物降解性、可循环利用等多种优良特性,因此在地毯工业、服装材料、工程热塑料等众多领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PTT组合了聚酯和聚酰胺性质,适用于做纺织品和地毯,因分子中有附加的碳,易于染色,用于服装,比常规聚酯拉伸性更好,柔软性更好,用于地毯,耐磨耐污。
  据分析,世界PTT市场现约为32万吨/年,将来需再建5~6套世界规模级PTT装置才能满足需求,预计今后10年内将增加到100万吨/年。
  1,3-丙二醇(PDO)是生产PTT的重要原料,因制备PDO的费用较高,曾影响了PTT的发展。1995年后,壳牌公司、杜邦公司研发的新技术已使PDO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接近现有乙二醇的水平,推动了PTT的发展。PTT现占PDO需求量约80%。
  长期制约我国PTT(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产业发展的1,3-丙二醇工业化生产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当今世界上1,3-丙二醇大多采用化学合成法生产,随着石油价格的步步攀升及石油资源短缺,生物合成法生产1,3-丙二醇备受全球关注。与传统化学合成法相比,发酵法生产1,3-丙二醇技术具有原料来源可再生、反应条件温和、选择性好,副产物少,环境污染少等优点。
  我国天冠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等部门联合攻关的发酵法生产1,3-丙二醇技术,在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后,又成功进行了500吨/年工业性试验,为微生物法1,3-丙二醇的工业化提供了经济可行的发酵工艺路线。天冠集团正在筹建千吨级的1,3-丙二醇生产装置。发酵法生产1,3-丙二醇项目已完成了菌种的培养筛选工作、5立方米和50立方米发酵罐中试等技术研究。与国内其它工艺相比,发酵法1,3-丙二醇技术菌种耐受性好,发酵浓度高,发酵周期短,生产强度高,生产成本也相对降低,原料转化率已达到50%。同时,研究人员针对1,3-丙二醇发酵过程中副产大量有机酸(盐)的特点,在国际上率先将电渗析脱盐技术引入提取工艺,并通过膜过滤、浓缩和精馏等工序,解决了后提取过程中发酵液粘度大、不易处理的难题,生产出的产品经国家化学试剂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纯度达99.9%,各项理化指标均达到国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