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利用纳米膜技术减低净水成本
新加坡《联合早报》 蔡慧玲 / 时间:2007-06-08 10:04:17
  据联合早报网2007年6月5日讯 南洋理工大学研究人员研发出新的纳米科技,可以进一步简化水净化过程,利用更低的成本和资源洁净水源。
  科研人员花了约9年的时间进行这项研究,并于去年成功为新的纳米科技申请专利。科研人员接下来将同公用事业局合作,把试验从南大实验室搬到蔡厝港水供处理厂开始更大规模的试验工作。如果推行顺利,新的科技最快能在两年半或更短的时间内在市场使用。
  目前,在水务净化程序中采用滤膜科技已经越来越普遍,而滤膜科技的成本价格也越来越低。不过,利用滤膜科技生产再生水的一大挑战是积垢问题。利用滤膜净化食水可能导致自然生物和细菌等伏贴在滤膜上,造成渗透通量降低、过滤效力减低、滤膜的使用寿命缩短、治水费用也因此提高等。
  本地科研小组因此开发纳米结构光触媒多孔颗粒技术,希望能解决以上问题。
  这项研究的主要研究员南大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孙德来博士说,当纳米结构光触媒多孔颗粒被放入水中时,水中的污垢会吸附在它上面,同时照射在多孔物质上的紫外线和阳光会把附在物质上的污垢分解,形成自我洁净的功效。
  这项科技将先在蔡厝港水供处理厂进行试验,然后再晋升到试验厂阶段。
  另一方面,孙德来博士也正在进行二氧化钛纳米滤膜的研究,该滤膜可同时发挥过滤和光触媒效用。他明天将在本地举行的国际水协会的科技大会上介绍这两项研究成果。
  公用事业局3P网络署署长叶庆元在今天的大会开幕仪式后表示,现有的科技使用微滤和超滤技术,已经是非常好的过滤技术,但科研人员精益求精,希望通孔更小的滤膜能够过滤出更多的杂质。更小的纳米滤膜理论上孔更小,可以过滤的杂质最多,但也因为这样,微小的孔很容易被污垢阻塞,致使水处理公司至今都没有采用纳米滤膜技术。
  因此,他相信如果南大开发的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纳米滤膜的工业用途,甚至取代微滤和超滤步骤,这将是一项让业者振奋的消息。
  叶庆元说:“就好像我们家里的冷气系统一样。如果接下来50年都不用特地维修,它就会自行清洗,那不是太好了吗?”